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念念是菩萨,你就出生菩萨

念念是菩萨,你就出生菩萨

  “如说修行”,你所听的,所理解的,要把它落实在生活上,这叫修行,修正我们身语意的过失。这个学问叫实学,真正实在的学问,学了之后能做到。

  念念是菩萨,你就出生菩萨;如果念念都是贪瞋痴,那就是三恶道。我们必须断掉六道的念头,一心念佛。六道里随缘,都好,没有一样不好。我心里就一句佛号,除佛号什么也没有。这个理跟事要清楚、要明白。

  跟佛菩萨感应,四个基本条件:真诚心、慈悲心、恭敬心、信心。有一个有问题,感应就不通,不是佛那边不通,是自己这里不通,佛的感应肯定到了,但是自己不能接受,好像外面信息过来,我机器坏了,我收不到。

  四弘誓愿给我们列的次第重要,怎么学法?先发大心,“众生无边誓愿度”,为什么?大心才能把性德引发出来,小心量与自性不相应,小心量与阿赖耶相应。众生无边誓愿度这是发愿,是动力,没有这个动力,你会懈怠、懒散,不能成就。看到那么多苦难众生,我要度他,看看现前这个世间的苦难。这个大愿发了,要成就自己,从哪里做起?“烦恼无边誓愿断”。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