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马鸣菩萨的来历及著作

马鸣菩萨的来历及著作

  马鸣菩萨,西元二世纪初人,生于中印度舍卫国婆枳多的婆罗门家族,初习外道,博学善辩,后为印度长老胁尊者折服,皈投尊者座下,为其弟子出家后的马鸣,深研佛法,博通三藏,到处弘法化众,极受国王器重。此外,他也感化了月氏国王迦腻色迦,带领臣民皈依向佛。一回,马鸣从中印度到月氏国(印度北部),正升座宣说佛法妙谛之时,有七匹连饿六天的马竖耳谛听法音,竟然无心思食,甚且悲鸣不已,由于他能感通非人等类,所以大众尊称他为「马鸣菩萨」。

  马鸣菩萨精于梵语文学,富有文艺天才,在当时极富盛名。作品涵盖诗偈、戏剧、音乐等,他所作的《佛所行讚》在当时五印度及南海诸国曾传诵一时,后来贵霜王朝的佛传雕塑,即依此部长颂诗篇而製成。马鸣曾作「赖吒和罗」,音乐婉转哀雅,并亲自击打钟鼓,调和琴瑟。此剧曲音律扣人心弦,宣说苦、空、无常,感得华氏城五百王子发离尘之心而出家,而使华氏城王惊惶莫名,下令禁止演奏。「赖吒和罗」度化五百王子,成为佛教史上以剧曲音律度众的美谈。以文艺弘法度众,马鸣实为第一人!

  马鸣菩萨以诗作教化世人,感人至深。两部较重要的诗歌作品是:将佛陀的一生用梵语写成叙事诗的《佛所行讚》;记述佛陀的异母兄弟难陀的叙事诗《孙陀罗难陀诗》。此外,还有三部佛教戏剧流传后世,其中以从中亚发现片断的《舍利弗故事》,为古典梵语戏剧之最重要者,也是现存梵文文学中最古老的戏剧作品。这些代表作都洋溢著热烈的佛教信仰。论述方面的著作有《大乘庄严经论》等,也都对后世有深远的影响。

  在诸作品中,以《佛所行讚》为马鸣菩萨的代表作,他是以五言偈颂来讚述佛陀由诞生到八分舍利的一生事蹟。由于文辞优美,技巧高明,风格鲜活,在梵文文学史上,诸佛传文学无出其右者,曾广泛流传于古印度。现存有梵本十七章,西藏译本及汉译本五卷二十八品。另有日本人寺本婉雅的日译本,德国人韦勒(f.weller)的德译本及英国人喀畏尔(e.b.cowell)、比尔(s.beal)等人的英译本刊行。可见其影响之广,与受喜爱的程度。

  在以阿毘达磨繁琐论辩为胜的部派佛教时代中,佛法很不容易深入广大群众;直到大乘时代马鸣菩萨的出现,将深奥的佛理融入音乐、戏曲、诗歌等文艺方式的作品中,不但受到一般庶民的欢迎,而且也收到了通俗教化的功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