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真的有轮回前世吗?

真的有轮回前世吗?

  很多人会问:“有轮回吗?有前世吗?如果有前世,我为什么不知道?”人的记忆力真的那么好吗?我们从小到大经历了那么多事情,每天经历那么多行为、言语、想法,最后又记得住多少呢?

  就算在刚过去的一分钟里,你想了什么,大部分你都不会记得。既然短时间内的行为、言语与思维都不记得,要记起前世就更不容易了。但是,我们记不住,不代表它不存在。人的灵魂是存在的,像梦幻一样。可这对于我们,并不是很重要。

  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到某一个地方,明知道之前没来过,却感觉自己对这个地方非常熟悉,好像来过一样,也见过这里的人,但具体在哪儿见过却想不起来。从佛教的轮回观来讲,这些是前世的缘分。

  谈到“轮回”,必须承认刚才那一秒钟对你的现在会有影响,现在的这一秒钟对你的下一秒也会产生影响。很多时候我们为了追求所谓的快乐,对自己的行为不负责,当下的行为往往成了痛苦的来源,对别人也会造成伤害,快乐又从何而来呢?所以,我们要把现在的所作所为变成以后快乐的种子,这也是轮回。

  生活就是如此,人们不停重复着类似的烦恼,除非有巨大的痛苦或极度的快乐偶尔会改变一下秩序,去感受生命更深层的体认,其它大部分时间都在迷迷糊糊过日子。这些都是轮回的表现。

  有位古代智者讲过一句话:轮回之法皆重复,重复之中看谁让它更殊胜。一个专家对某一领域的精通,是因为他对这个领域比别人更多次重复,变得熟练,变成习惯,成了这方面的能人。如果不断重复心灵修养的功课,从内心深处一遍遍反省,我们也会成为修复心灵的专家,很多奇迹也会在重复再重复的过程中慢慢实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