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弥勒佛在中国有什么地位?弥勒佛在中国的地位

 弥勒佛在中国有什么地位?弥勒佛在中国的地位

  弥勒佛,即慈祥又风趣,深得民间喜欢。关于他的传说美谈,车装船载,既令人捧腹,又叫人沉思。在人间一带流传的布袋和尚据说就是弥勒佛的化身。在我国弥勒崇奉的盛行也很早,西秦时就已呈现了制作的弥勒像。大致从北魏开端,中国逐步盛行对弥勒的崇奉,也开端呈现穿上佛装的弥勒佛像。因为弥勒作为将来佛在信徒心目中位置十分崇高,因而还有一些弥勒的巨像诞生。例如众所周知的“乐山大佛”。

  弥勒佛是中国民间遍及信仰、广为盛行的一尊佛。此佛常怀慈善之心。窥基在《阿弥陀经疏》中注释:“或言弥勒,此言慈氏。由彼多修慈心,多入慈定,故言慈氏,修慈最胜,名无能胜。”他的名字叫阿逸多,即“无能胜”。据佛经记载,弥勒出生于古印度波罗奈国的一个婆罗门家庭,与释迦牟尼佛是一代人。后来随释迦落发,成为佛弟子,他在释迦入灭之前先行入灭。如今兜率天内院与诸天讲演佛法,直到释迦佛灭度后五十六亿六千万年时,从兜率天宫下生人世。据《弥勒下生成佛经》所说,到那时,娑婆国际(即咱们所生计的人间)阎浮提有翅头末城,其王名儴佉的,弥勒到时将托生于此城中一个名叫修梵摩的大臣家中,出生、落发、成道、说法,其阅历一如释迦牟尼佛。弥勒继释迦成佛后,将在华林园龙华树下以三会的说法,化度无量无边的众生

  大肚皮千人共见,何所有,何所不有;开口笑几时休息,无一言,无一可言。本是无,无一言,这是一种看透红尘的智慧和豁达!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