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学佛如何才能够做到福慧双修?

学佛如何才能够做到福慧双修?

  福德资粮和智慧资粮是人的两大福报。大家现在身体无碍、知书达理、有份虔诚心,愿意通过修行来获得短暂的世间福报也是很好的。世间福报就是我们通常讲的“福禄寿”:“福”包括了身心健康家庭美满、事业顺利等;“禄”一般指能力,这种能力不单指封官进爵,也表现为别人愿意听信你,服从你的意志;“寿”意味生命,没有生命,拥有再多的物质也没有价值。长寿不代表健康,植物人或长期患病的人虽然依然有寿命,但同样痛苦。“福”与“寿”要同时具备才有意义。

  现在有福报的人很多啊,富二代,星二代很多,但你或多或少会听说某某富二代星二代怎么怎么的。今生能做富二代星二代,说明前世还是有修福的,但这些人只注重修福,不注重自身的德行,这叫有福无德,所以他们拿着福报干坏事,看看他们干的坏事就知道,果报就是三恶道,一般地狱居多。为什么地狱居多?看看他们做的事情再结合佛经里面的因果教育就知道。所以我们现在有人修福,想要有福报,来生过得安稳,这没有错,但是我们更应当看中自身的德行是否有亏,最起码的戒律五戒十善要做到,不然你今生努力修福,依旧干坏事,结果会怎么样,可能先下三恶道受苦然后再来享福,然后因为有福无德,福尽了又去受苦了。

  修福就是断恶修善,在断恶修善里面不执着就是修慧佛教导菩萨修六个法门,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都是修福,「般若」就是修慧。什么是般若?般若如果离开前面五种,般若就不能存在,般若就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不起作用了。般若一定在前面五种修福当中,布施不着布施的相,布施里面有般若,就是有智慧了,这就福慧双修。持戒不着持戒的相,这也是福慧双修。由此可知,忍辱、禅定、精进,只要不分别、不执着,那就是慧,这样才能够福慧双修。

  佛法行者可以依托健康长久的寿命,从轮回之苦中出离。但借此因缘,除非有很深厚的佛缘、福报具足,用心至诚。否则我们很多人会在短暂的生命中,连借此睱满人身修行以及忏悔都来不及。

  所以具有福报能结佛缘听闻佛法,并实修实证以此出离轮回,是需要同样具有智慧的指引,看清轮回苦的本质,不会被世间的种种现象迷惑而信以为真。修行之路上,福德与智慧是相并而行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