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正念是什么?来者应,去者尽

如瑞法师:正念是什么?来者应去者尽

  正念,以世间法来说,就是不生邪恶的念。出家修行就要把念头安住在佛法上。

  念是念头,正是对邪来说,正念就是不生邪念。一些大德也讲过,念字上面是个今,底下是个心,所以我们修行要能够把握住现前的这一念,使我们这个念头住在当下,清清楚楚、分分明明地了知现在起的是善念还是恶念。

  我们懂得了八正道,就要住于正念当中,不生邪念。如果有了这种正念力,虽处世俗也能够念欲归真。虽在世间的五欲境界当中,我们也不被境界所转,这就是正念的力量。

  对于在家居士来说,大多都有家庭。在家庭里面,五十多岁的居士通常有儿女、孙子或外孙子等等。人家要来,你能不让人来?不让来,大家都不高兴了,就会说:“我妈学佛学得都不管我了!”儿女们来了谈天说地,是否还能从心底里生起来一种正念呢?还能够住于念佛当中吗?那就要看我们有没有这种本事。

  真正的本事就是来者应,去者尽。正念提起,来了以后好好地对待;走了之后一关门,自己该念佛念佛,该拜佛拜佛。不要像世间的那些老人一样,儿女一走了就想:哎呀,都走了,剩下我孤苦伶仃,好可怜呀!星期日刚把大家送走,星期一又数着指头算起来了:什么时候外孙子能来啊,孙子能来啊,儿子能来啊,女儿能来啊?实际上孩子们忙得根本顾不上自己,每天苦苦地趴在门槛上看,你说这样的世间人多苦!

  但如果有正念力,儿女走了正好。来者应,我不坏相,儿子就是儿子,女儿就是女儿,我就跟你们来热闹。走了呢?去者尽,啥都没有了,只念阿弥陀佛,就是这样子的!所以这就是说要培养我们的正念力。

  悟道一定要从心里来修起,否则虽然把念佛机放在家里,插上电念个不停,但自己却边看电视边说笑,这又有什么意义?念佛机是为提起正念的,听到了佛号就要赶快提起我们的正念。念珠为啥叫念珠呢?手拨念珠就要提起自己的正念,所以才叫做念珠。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