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为什么要做回向?回向的意义何在?

如本法师:为什么要做回向?回向的意义何在?

做完早晚课,或完成一件功德,为什么要做回向

  回向(梵语parinama)的意思代表何义?就是要我们将所作的一切功德,令自己超越解脱,破除自我执著,因而圆成佛道,下化众生为宗旨。

  若修净土法门佛门弟子,亦必然回向西方,命终之际,往生必成,若不发愿回向著,欲往生净土,终无是处。

  藕益大师云:“纵得上品善,若不回向,亦不得往生;若芝麻小善,懂得回向,往生必成”。

  回向有如此重要,当我们早晚功课作完,乃至作完一切功德后,必须以最虔诚之心,于佛菩萨形像前做若无佛菩萨者,就合掌面向西方,以恳切之心做回向亦可。(如本法师著《佛学问答》)

为何佛门弟子,很重视回向?意义何在?

  回向(梵语parinama),又作回向、转向、施向。以自己所修之善功德,回转给众生,并使自己趋向菩提涅槃。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为亡者追悼,以期亡者安稳,诸经论有关回向之说甚多。

  东晋慧远大师之大乘义章卷九分回向为三种:

  一、菩提回向:回己所修之一切善法,以趣求菩提之一切种功德。

  二、众生回向:念众生故,回己所修一切善法,愿以与他。

  三、实际回向,以己之善根,回求平等如实法性。

  道绰禅师于安乐集卷下,解释回向有如下六种:

  一、以所修诸业回向阿弥陀佛(梵语amita-buddha),往生净土,待得六通后,再返世间救度众生。

  二、回因向果。

  三、回下向上。

  四、回迟向速。

  五、回施众生悲念向善。

  六、回入去却分别之心。

  综贯经论,回向可分十种:一、回因向果。二、回事向理。三、回小向大。四、回向佛道与回向众生。五、回劣向胜。六、回自向他。七、回少向多。八、回自因行向他因行。九、回世向出世。十、回此向证。

  摘自:如本法师《佛学问答》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