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正月初九 供佛斋天功德大

正月初九 供佛斋天功德大

  农历初九,是“天公生”,也就是玉皇大帝的生日。在民间神教当中,玉皇大帝被视为宇宙的主宰,是地位最高的神祇,统管着三官大帝、五方天帝诸神祇及其手下的王爷、土地公等。因此,在玉皇大帝生日的子时起,即开始有人祭拜,其仪式非常隆重,需将神桌架高,并行三跪九拜的大礼。除此之外,一般家庭在举行完聘或婚礼的前一天晚上,男方家中也多有拜天公的仪式,主要是向天公禀告家中孩子已长大成人,并酬报长久以来的保佑眷顾。

  玉皇大帝在佛教中称为帝释天或释提桓因,是属于欲界忉利天的天主,常听闻佛陀说法,是佛教的大护法。因此,在农历初九,或水陆法会期间,多安排有“供佛斋天”的佛事法会。“供佛斋天”用通俗的话说就是请客,一般民间“拜天公”只请一人吃饭,佛教的“供佛斋天”则先供养佛法三宝,再请与我们有密切关系的诸天用斋,如:主管财宝、智慧的大功德天、大辩才天;曾经请佛住世的四天王天;主宰人间风调雨顺的日宫太阳天、月宫太阴天、鬼子圣母天、娑竭龙王天;奖善惩恶的星宫月府天、阎摩罗王天、紧那罗王天、雷神大将天等。所以,“供佛斋天”与“拜天公”两者相较之下,前者的意义自然远较后者的功德大而且殊胜。《佛教丛书8教用》

  供佛斋天,对“天”知多少?依《金光明经》记载:

  天人形象︰身有光明,齿白方密,璎珞自然无垢。

  天人寿命︰由九万岁至八万大劫。

  天人饮食︰欲界天人随其贵贱,好恶不同,色界天人则以禅悦法喜为食。

  天人仆乘︰有象、马、孔雀、诸龙乘骑及天鸟等。

  天人语言︰皆作圣语。

  天人眷属︰四天王天有九十一子,忉利天有千子,夜摩天以上有男女相匹配,不可具说数目。

  天人婚礼︰欲界有男、女相,故有嫁娶;色界无有男、女相,无嫁娶。

  天人衣服︰皆天衣,飞行自在,光色具足,世间不能比。

  天人奏请︰观察人间善恶,奏闻帝释及忉利天。

  天人住处︰四天王天在日月星中,三十三天在妙高山顶,夜摩天以上在空中密云如地,无色界天因无形色故,无别住处。

  天人贫富︰报有厚薄、贫富之别;夜摩天乃至色界诸天,则贫富皆等。

  天人身光︰欲界以施、戒、定等,故身常光明,不需日照;色界行禅离欲,身出妙光明胜日月,皆由心清净故。

  天人送终︰诸天若眷属死,不送、不烧、不弃、不埋如光焰、 没有尸骸、以化生故。

  天人五福︰天寿、天色、天名称、天乐、天威德。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