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弥勒佛是谁?弥勒菩萨兜率净土的特色

弥勒佛是谁?弥勒菩萨兜率净土的特色

弥勒佛是谁?

  弥勒佛又称为欢喜佛,是带给众生欢喜的开心果,一般佛教寺院,一进大门,会有一尊笑咪咪的弥勒佛在门口欢迎,表示用关爱与慈悲来摄受众生。有一首形容彌勒菩薩的詩偈云:「大肚能容,容卻人間多少事;笑口常開,笑盡天下古今愁。」

  依《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缘不食肉经》载,弥勒菩萨出生婆罗门家庭,后为佛弟子,曾发誓愿:「愿我世世不起杀想,恒不噉肉,入白光明慈三昧,乃至成佛,制断肉戒。」以此因缘而名为慈氏。释迦牟尼佛曾预言授记,当其寿四千岁(约人间五十七亿六千万年)尽时,将下生此世间,于龙华树下成佛,分三会说法。以其代释迦佛说教之意,称作一生补处菩萨,至彼时已成佛,故称弥勒佛或弥勒如来。

  弥勒菩萨常坐镇于山门口,意喻修学佛法,首先要培养欢喜心,开拓心境,包容一切的大肚量。弥勒菩萨圣诞是农曆正月初一,因此各寺院道场皆在此期间举办礼拜千佛法会,欢欢喜喜庆祝当来下生弥勒佛的诞辰,我觉得最好的庆祝方式,莫过于发挥弥勒菩萨大肚能容的精神,将欢喜的种子布满人间。人,往往在怀疑、误会、嫉妒、无明之中,自恼恼他。如何才能从烦恼的圈子裡走出来呢?所谓「解铃还需繫铃人」,惟有自己打从心里为他製造欢喜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

弥勒菩萨的兜率净土特色

  第一个特色是「慈悲喜捨」。弥勒菩萨常怀四无量心,特别护念娑婆世界的众生,所以发愿在堪忍的秽恶世界,建立庄严美好的净土,加被欲界的众生,使不离娑婆而生净土。在他的世界裡,永远是欢欢喜喜,随缘随众的慈悲喜捨。弥勒菩萨与释迦牟尼佛当初同时修行,而佛陀早已成佛,弥勒迄今犹在弥勒内院中修习菩萨道,这是由于发心不同所致。

  第二个特色是「近易普及」。兜率净土同样在欲界,修行上比较容易,只要皈依三宝,清淨持戒,如法布施,再加上发愿往生,称念「南无当来下生弥勒佛」,就能往生兜率净土,不必像极乐净土,念佛要达到一心不乱的程度。弥勒菩萨也普应众生的根机,说人天、二乘、菩萨不同的法门,普及一切众生,让人人都能获益。

  第三个特色是能「见佛闻法」。得生兜率净土者,可以面见弥勒菩萨,亲闻佛法得不退转,见佛闻法的速度比极乐净土快速。兜率净土犹如一座华丽巨大的讲堂,除了弥勒菩萨昼夜六时说法,也有天乐、树声、水声等各种美妙音声,时时在演说佛法妙谛。

  第四个特色是「回智向悲」。弥勒菩萨以他无边的智慧回向娑婆世界的众生,让大家得以度化。众多净土当中,唯独兜率净土是广摄末世凡夫,不论出家在家,一切众生只要发愿,都可以上升兜率净土。若能往生兜率净土,便可见到弥勒菩萨,将来更能随佛下生人间,将人间转化为善根成熟,解脱自在的人间净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