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三种东西与四种因缘

三种东西与四种因缘

  佛教佛陀至善圆满的教育。“佛教是科学的,又是超科学的”。近年国外对佛教有这两种评价,十分确切。确实,佛教之所阐明和弘扬的,全都是至善圆满的真理与事实!本文就谈谈佛陀对于世间人生的指点是多么明确和扼要啊!真如清夜钟声,足醒群梦了。

  佛说:世间上可分为三种东西:一种是别人抢得去,而自己带不去的;另一种是别人抢不去,自己也带不去的。又一种则是别人抢不去而自己带得去的。那第一种人家抢得去,自己带不去的就是财物,经中说,财物是五家所共有:水灾、火灾、盗贼、官府和败子。就在您活着的时候,就可以把您的所有,一旦化为乌有!其实,能耗尽资财的“对手”还多着哩,诸如:地震、重病、经营失利……,确实是不坚之财;而当人们一息不来、便成隔世之时,一分钱也带不去的。第二种人家抢不去,自己也带不去的是什么呢?是知识、技术、才能……所有的抱负与智能(本领)。这是人家无法夺走的,可是死后也是带不去的,即使下一世仍得人身,还是要从头学起的。如果堕落到三恶道里去,则愚昧痛苦甚矣。第三种,人家抢不去而自己带得去的,就是善恶业、功与过,它们紧随着您,决定每个众生下一辈子的苦乐升沉,却是看不见、无形相的“业力”——善、恶、无记(不善不恶)这三种有漏的“业因种子”。概略言之:众生一生所为合乎上品十善者生天道,中品十善(相当于五戒)者生人道,下品十善,福业大而我慢重者生阿修罗道;相当于上品十恶、嗔心大者生地狱道,中品十恶、贪心重者生鬼道,下品十恶、愚痴心重者生畜生道,所谓:

  一旦无常到,方知梦里人。

  万般将不去,唯有业随身。

  世间上的财物似乎是最真实有用的东西了,却是虚假不坚固的!而无形无相的善、恶、业,却是决定我们前途苦乐的因素。这就给人们指明了该何适何从的努力方向,凡有智者都可以改造和掌握自己的命运

  佛陀指示人际的关系,亲到母子夫妻、亲戚朋友,乃至怨家对头,都是由宿生之缘缔结而来的!没有缘就不会在一起;过去没有缘的人,即使相逢了,彼此间也不起反应的。人际关系就是四种缘会:在感情方面,不是报恩,就是报怨;在财物方面,不是讨债,就是还债(您欠他或是他欠您)。一切都不外乎这四种缘。而在此生报偿时,相对应于宿缘,而有一定的分量(多少轻重)与时间。报偿满了,就得分离,想要多留一刻也不行;缘未满,要想离开也办不到的。可怜我们迷真逐忘,背觉合尘的众生,就从无量劫来纠缠于恩怨财债的迷梦之中,还了旧的,又结下新的。就这样,生死流转六道轮回苦海之中,该醒醒了!

  看破,放下自在!“随缘消旧业,更不造新殃”。对于恩缘,切莫过溺于爱,怨则宜解不宜结。莫好于以大菩提心、大慈悲心、平等心,度怨亲众生同归觉海了生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