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培养福报从惜福做起

培养福报从惜福做起

  福报,如银行裡的存款,如果挥霍无度,存款会一直减少;积功累德,则存款也日渐增多。我们今生所享的福德,皆是过去生中培植而来的果实,如果不珍惜,福报享用完了,苦果便接踵而来。所以,我们不但要知福、惜福,还要培福。

  以智慧生活,以智慧来用钱,就会让你享受到惜福的快乐、培福的满足。以智慧来用钱,就能以少数钱做伟大的事,救多数的人。以智慧来处理金钱,便能使小钱变成大钱,用钱滚钱,不断地增加,成为大富长者。培福等于赚钱,布施功德犹如把无形的财产不断地存入银行,到最后你不仅成了银行的股东,也成了银行的老板,整间银行都是属于你的。没有智慧,便不会用钱,越用越少,福报也越来越小。福报就是拥有,而不是损耗。

  福报像水,你我就像水面的船。福多水涨船自高,容易行驶;福少水低船搁浅,寸步难行。有智慧的人,不论有钱没钱,都能处处惜福,时时培福,所以有福;无智慧者,人在福中,仍不知福,一味损福,所以无福。别说未来的因果,纵在眼前,也不感觉到幸福,那便等于无福。培福当从惜福做起,如同我们吃青菜时,往往会把外叶和根部丢弃,专挑中间最嫩的菜叶来吃;事实上,菜叶可以吃,外叶、菜梗、菜根也可以吃,把这些丢掉了等于是暴殄天物。但是,培福不是为了享福,否则也是不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