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佛教徒应如何体验宗教生活?

星云大师:佛教徒应如何体验宗教生活?

  现在社会上追求宗教信仰宗教的人愈来愈多。你信仰什么宗教,就有那个宗教的体验生活,而一个佛教徒,应有怎么样的宗教体验生活呢?以下四点:

1.以如生活,无不皆如

  佛教的生活是“如”。所谓“如是、如是”,“就是这样”的意思。如是,就是要安住身心,就是要如我不动。好比,一个月我赚到多少钱,就依多少钱去生活;我应该做多少事,我就尽力去做。把生活中的一切看成都是“当然的”、“本来的”、“一切就是这样”,你有了“如”的观念,自己就不会妄求、妄动,不为五尘所染,不随五欲而转,你就能无不皆“如”,到处随缘自在

2.以缘行化,到处有缘

  世界的成立要靠“因缘”,事业的成长,人我的关系,生活衣食住行,就是树木花草,也要靠各种条件因缘才能开花结果,生活在人间,没有“因缘”,实在窒碍难行,难以有所成就。所以,我们要认识缘起,进而广结善缘,你有结缘,以缘行化世间,就会到处有缘,就能得到多助。

3.以智拥有,凡事皆智

  这世间一切,我们不可以用愚痴、贪心、妄念、邪见去追求,而要用智慧去拥有。比方,外在的物质生活,好比浮云行空,瞬即消逝,因此我不一定占有,但是可以享有世界;我不一定求外在的财富,但要开发心里的宝藏。能以智来拥有,凡事都是智慧,懂得随缘来、随缘去,就不会挂碍于心,恰似蜻蜓点水,了无余波,自在逍遥。

4.以定安住,一切能定

  我们经过一天的忙累,需要温暖的家来安顿疲惫的身心;鸟儿觅食厌倦了,也需要窠巢来栖止弱小的身躯。而我们要把心安住在那里呢?安住在钱财上,它可能失去;安住在感情上,它可能会变化,安住在荣耀上,可能不长久,实在没有一个真正的安乐窝。佛陀教我们安住在禅定上,所谓“以定安住,一切皆定”。禅的世界,是“寂然不动,感而遂通”、无住而住的世界,充满洒脱、自在、活泼;禅的风光,可以与宇宙天地俱在永恒。

  有了宗教的生活,就能升华,就可扩大,超越物质生活,超越人我对待。所谓“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以上四种宗教生活,还得靠我们去亲身体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