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修行佛法要有恭敬心

大安法师:修行佛法要有恭敬心

  欲得佛法实益,须向恭敬中求,有一分恭敬,则消一分罪业,增一分福慧;有十分恭敬,则消十分罪业,增十分福慧。若或了无恭敬,虽种远因,而亵慢之罪,有不堪设想者矣。——《印光法师文钞》

  修行佛法要有恭敬心,印祖在《与徐福贤女士书》这封书信里第一次提出这段至理名言。这段话很重要,大家最好把它背下来。

  印祖文钞中常常会出现这段话,以至于有人读《印祖文钞》时有一种感觉,觉得《印祖文钞》中有很多话都是重复的。那为什么这段话会在很多文章中出现?不错,是有重复,甚至有的话语重复了很多次,但是这个重复不是啰嗦,它是非常有必要的。

  我们要体会祖师为什么会重复,不断地说?就在于我们很难落实到心里去。

  既然都不到我们的心里去,而这一段话又非常重要,所以就只得不断地说,不断地说才能够让我们听进去,接受下来,变为自己的行为方式。这是祖师的大慈大悲!

  那这些开示似乎都是很简单的道理,很直白的语言,为什么我们众生会听不进去,做不到呢?

  就因为末法众生是没有恭敬心的,这是这个时代众生的特点,所以印祖才不断地强调要注重恭敬心。

  我们要体会到祖师的婆心切切,对于佛言祖语,应以至诚恭敬的态度,入于心地,信受奉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