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学佛到底学习佛的什么?

学佛到底学习佛的什么?

  佛跟众生的差别在哪里呢?佛永远都是为众生服务,到最后成就了自己;众生则只为自己服务,最后却使自己堕落、痛苦终生。所以,不用担心付出后得不到回报,就像诸佛菩萨一样,付出了那么多慈悲,到最后他们成为了佛或菩萨。而众生呢?佛陀在世时,我们没有跟随着佛陀的慈悲、智慧修行,所以现在还处在轮回当中,继续被烦恼业障所捆绑。

  学佛是学什么呢?就是学佛的精神。佛陀的教育告诉我们,不要去伤害众生,且为了让所有众生都能成佛,而无私奉献,付出慈悲,到最后我们自己也会成就。

  佛陀的教育精华是菩萨的菩提心,对于菩提心我们要多去想、多去做。在行菩萨道的过程中,要常常反观自己的身口意,看自己是否如法照着佛陀的教法在做,是否真的舍弃了利益自己的心态,所作所为都是真正为他人着想。

  想想看:你今天只有一百元,如果能将五十元无私地奉献出去,与别人一起分享而不希求回馈,那种无负担的快乐是无法言喻的。但是,如果你认为自己只有这么一点钱,一百元给了别人十元是种付出,因而产生希望别人有所回馈的心态,这样就会倍感压力,只会有辛苦的感觉,而不太容易有快乐可言。

  如果能将这一切的努力与付出,当成一种快乐的奉献,认为这是众生的福报所应得到的。而自己能够做到这些事,也是自己与生俱来的福报成熟在今生,就会做得非常快乐!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