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共修和自己修的区别是什么?

共修和自己修的区别是什么?

  这跟我们到大学课堂上课是一样的。大家一起去上课,一方面老师方便教育,一方面所有学生可以切磋交流,共同学习可以得到大家的经验分享。一个人自己在家修,当然有功德,是你一个人的功德。假如十个人一起共修,十个人的愿力加在一起,肯定跟一个人修不一样了。如果一百个人一起修,每个人都能得到一百个人的功德,共修的力量是非常大的。

  为什么佛陀时代一定要有个精舍,就是大家一起修行的地方,我们的共修中心就是小精舍。早期藏传佛教刚到西方传教的时候,没有寺庙,也不可能圈一个讲堂专门来讲经说法。所以就学西方人,就把大家集中学习佛法和修行的地方,叫做共修中心或佛学中心,其实就是小的精舍。小的精舍就是一个寺庙,大家到那里共修,平时念经诵佛加持这个房子,等我们没有力量的时候,房子会加持我们,这都有可能。所以很多其他地方,都是大家集资来建一个修行的地方。

  一个人拿着法本回家修行不行?可以。但一个人报考北大,然后一个人在家看书,能否考得上呢?如果你是天才绝对是可行的,不是天才的话,最好还是和同学们一起老老实实的学,不容易走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