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佛教的袈裟为什么没有一件是用完整布料做成的?

佛教的袈裟为什么没有一件是用完整布料做成的?

  同佛教接触过的人都会意外地发现,佛教中没有一件袈裟是用完整的布料做成的。这是怎么回事呢?他们为什么不穿华贵的服饰呢?难道他们不爱美吗?

  要回答这一系列的问题,我们就不能不了解一些佛教的审美观和价值观。

  应该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一点,佛教也不例外。不过,佛教所理解的美同社会上所流行的美的观念有着本质的差别。在佛教看来,人都是爱美的,但世俗社会所追求的美往往只是外在的美,缺乏永恒的意义。比如,上海流行的新发型或服装也许在上海人眼中是美的,是充满魅力的,但到了欧洲人那里,也许它就是不美的。另外,同样是这个流行的发型或服装,同样是在上海,即使今天的上海人都认为它是美的,但是明天又怎么样呢?很可能,到了明天,人们都统统把它抛弃了!为什么?因为明天的上海人也许都认为它太土了,一点也不美?从这个角度说,流行的东西,时髦的东西,即使它再美,也通常只是美在一时,很快就会失去人们的青睐。这种对美的喜新厌旧和朝三暮四,在佛教看来,都是人们心态作用的结果,未必同美本身有太多的必然联系。从这个角度说,佛教认为,追求外在的所谓的美对于人的幸福与快乐来说并不一定有什么益处,相反,倒是会导致更多的问题和麻烦。因此,佛教不主张把人生的注意力放在这些外在的所谓的美上面。

  当然,佛教不主张对外在的美进行追求并不等于佛教反对美,恰恰相反,;对美的追求要比世俗社会更为执着。这种执着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外在的庄严美追求;其二,内在的境界美追求。其中,佛教的外在庄严美追求主要表现在和谐、朴素、端庄的整体感觉上。这表现在服饰上,主要是三衣。佛教所谓的三衣,指的是三种袈裟。第一种袈裟,佛教称之为‘僧伽黎’,用九条乃至二十五条布制成,是比丘托钵乞食或应召入宫等重大活动时所披之袈裟。在中国,由于乞食的习惯已经不复存在,因此,这种袈裟往往只是用于重大的佛事活动。其具体样式,《西游记》中唐僧所披之袈裟正是这一种。第二种袈裟,佛教称之为‘郁多罗僧’,是比丘平时参加佛事活动时所披之袈裟。这种袈裟,由于它由七条布制成,因而,佛教俗称为‘七衣’。在中国佛教寺院中,人们平时见到的袈裟基本上都是这一种。第三种袈裟,佛教称之为‘安陀会’,是出家人的内衣,是出家人日常劳作、生活和睡眠时所披之袈裟。这种袈裟,由于它由五条布制成,因而,佛教俗称为‘五衣’。在佛教,所有的袈裟都是披的,因为它们虽然由许多条布块制成,但它们的样式都还是一块布,一块由许多布块制成的更大的平面布,既无领袖,又无口袋,更无我们所用的扣子。这三种衣是佛教最基本的服饰,皆按佛教的传统以不正之色染成。佛教这样做,是为了同世俗爱慕鲜艳的颜色相区别,有助于降低人们的欲望,从而减少佛教修道的障碍。佛教中的其它衣服虽然不是佛制,同世俗的服饰也差不多,但它们都是在继承三衣基本精神的基础上进行的发挥,同世俗的服饰依然有所不同。

  内在的境界美追求,这是佛教的特色所在。这种追求,我们可以一心三原则来概括。所谓一心,就是一心于佛道,心不旁鹜;所谓三原则,就是保持一心的三种原则,同时具备。这三原则是:第一,时刻要行为端正;第二,时刻要正心诚意;第三,时刻要防止过失。佛教认为,只有面对种种诱惑时一心不乱的人才能获得究竟解脱道果世间的一切名闻利养都是过眼烟云--不足为虑。

  在这种厌离世俗,向往解脱的追求中,社会上的华贵服饰在佛教内是没有市场的,佛教只对解脱之后的永恒之美感兴趣,佛教不在乎什么世俗的美。了解了这些,那么,佛教的法衣从不用完整的布料制作的原因也就不言而喻了,不是吗?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