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罗汉是什么意思?十六罗汉是哪几位?

罗汉是什么意思?十六罗汉是哪几位?

  罗汉是「阿罗汉」的略称,指断尽三界见、思之惑,证得尽智,而堪受世间供养的圣者。阿罗汉有杀贼、不生、应供三义。1.杀贼,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杀烦恼之贼。2.不生,即无生,不复受生于三界中。3.应供,应受人天的供养。

  据《法住记》所载,有十六尊罗汉承佛敕命,永住世间守护正法。自此部经典汉译以来,十六罗汉、十八罗汉成为禅宗寺院主要的造像,呈超凡出俗或奇异姿态,后世乃以罗汉譬喻不拘小节,尚馀习气的悟道圣者。

  十六罗汉:(一)宾头卢跋罗堕闍;(二)迦诺迦伐蹉;(三)迦诺迦跋釐堕闍;(四)苏频陀;(五)诺矩罗;(六)跋陀罗;(七)迦理迦;(八)伐闍罗弗多罗;(九)戍博迦;(十)半託迦;(十一)罗怙罗;(十二)那伽犀那;(十三)因揭陀;(十四)伐那婆斯;(十五)阿氏多;(十六)注荼半託迦。十八罗汉,即于十六罗汉加达磨多罗尊者与布袋和尚,或加绘降龙、伏虎二尊者。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