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什么是共修?为什么要共修?

什么是共修?为什么要共修?

什么是共修?为什么要共修?

  共修就是大家能够统一发心,能够统一做这些功德、福德、善根,这叫共修。虽然我们所发心的、所参加的这些人不在一起,但是我们的发心,我们的愿力在一起,所以功德就在一起。大家就都能得到这么大的功德,能够得到这么大的利益,这就是共修的力量。佛在经中讲过,个人的力量就像火星,大家的力量就像火焰。

  很多经书中记载过的,比如七个人一同发心造一座佛塔,那么他们以及随喜他们的每个人都分别得到造一座佛塔的功德,如果七个人一同杀一条生命,那么他们以及随喜他们的每个人都分别得到杀一条生命的果报。也就是说参加共修的同修每人都可以得到共修功德。

  印光大师云:“今天的灾难,都是大家共业所招感的。如果人人能够念佛行善,则共业可转变、劫运也可消灭。如一二?八上海战役时,念佛人家得到感应的有许多。自己单修都能够有如此感应,何况人人共修呢?由此可知,灾难也可以由众人虔诚念佛而挽回的。”大师又说:“现在的人,有信心的太少,没有信心的太多。如果人人都能发起信心,则哪种灾难不能消除呢?”大恩上师法王如意宝住世时,每一次大型法会前夕都谆谆教导我们:“僧众共修的功德非常巨大,远远超胜个人独自修行很长时间的功德。因此,你们不要象独觉阿罗汉一样一个人呆在家中,应当和僧众一起共修。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