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农历二月初二 元代高僧竹泉法林禅师圆寂纪念日

杭州灵隐寺大雄宝殿

杭州灵隐寺大雄宝殿

  农历二月初二,元代高僧竹泉法林禅师圆寂纪念日。

  法林禅师,别号“了幻”,俗家姓黄,浙江台州人氏。

  早年从法安寺太虚禅师出家,因看睦州禅师语录有悟,白太虚曰:“从生至死,只是这个,不由别人也。”

  后参元叟行端禅师,叟问:“何处来?”师曰:“天台。”叟曰:“曾见寒山、拾得么?”师叉手而前曰:“今日亲见和尚。”叟曰:“脱空谩语汉,参堂去!”

  一日看经,叟曰:“看经耶?”师曰:“是。”叟曰:“将甚么看?”师曰:“将眼看。”叟竖拳曰:“何不道将这个看?”师曰:“放下拳头,将甚么看?”叟微笑。

  东屿德海禅师当时在净慈寺,招师前往,分予半座。

  师居净慈蒙堂,不出户者九年。行省左丞相脱欢请他住持浙江万寿寺,迁中天竺,于后至元四年又迁灵隐,宗风大振,顺帝赐以金襕法衣。

  师上堂云:“一大藏教,五千四十八卷,顿也?渐也?权也?实也?偏也?圆也?只作一句道却,三世诸佛在你脚跟下。”

  大龙翔集庆寺席虚,聘师前往,师辞不赴,避于会稽山中。行院知不可强,具疏请师,仍领灵隐。又居三年,退居,处了幻庵。

  至正十五年春,师感末疾。二月二日,召集诸徒,叙述平生本末,并告诫弟子说:“佛法下衰,无甚于今,宜各努力,吾世缘止于斯矣!”索笔书偈:“七十二年,虚空钉橛。末后一句,不说不说。”奄然而化,龛留十日,颜色不变。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