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佛陀出世难遭难遇

 佛陀出世难遭难遇

  有些人觉得佛陀出世很简单,其实并非那么容易。如《妙法莲华经》云:“诸佛兴出世,悬远值遇难。”《大般涅槃经义记》亦云:“一佛出世难,二得人身难。”但到底是怎么样难呢?下面我们就了解一下。相信学了这段以后,有智慧的人都会明白佛陀出世难遭难遇。

  学过《俱舍论》的都清楚,世间的成、住、坏、空四个阶段称为一大劫,每个阶段有二十中劫,也就是说,八十中劫合为一大劫。“劫”的时间概念很长,不像区区几十万年、几百万年,或人类五千年的历史。现在有些人对佛教广大的时空概念一无所知,所以不一定相信,但不管怎样,我们还是应该给他介绍,刚开始他可能有点怀疑,但慢慢地,怀疑也会转成正见。你们不懂的时候,千万不要随便毁谤否定,不然,诚如莎士比亚在《仲夏夜之梦》中所说:需要以生命为代价,来偿还你所犯下的错误。

  每当讲到“三千大千世界”或“一个大劫”,我都担心有些人信口开河。就像夏天的蚊子,它的寿命只有短短时日,给它讲人类寿量有一百年,它肯定接受不了。同样,对于如此广大的时空概念,有些人势必会存有疑问,但是这也情有可原,毕竟凡夫的智慧非常狭隘。

  在无数个大劫中,佛陀出世之劫称为明劫,佛陀没有现身于世的劫称为暗劫。(这里“暗”与“明”,并不是有没有太阳的日光,而是有没有佛法光明。)下面看看在过去、现在、未来,有多少暗劫、多少明劫。

(一)过去:

  过去的现喜大劫是个明劫,有三万三千佛出世,此明劫过了以后,出现一百个暗劫。后于具圆劫中,有八十俱胝(千万或亿)佛出世,随即又有一百个边鄙劫(暗劫)。其后具贤劫中,有八十四俱胝佛出世,在此之后又有五百暗劫。接着在见喜劫中,有八十俱胝佛出世,其后又出现七百暗劫。随之具喜劫中,有六万佛出世。

  这样算起来,总共有五个明劫、一千四百个暗劫。虽然明劫出世的佛比较多,但有那么多的暗劫,连一尊佛都不出世,倘若转生于此,又有多少时日根本遇不到佛法?因此,我们现在的人身委实难得。

(二)现在:

  一千四百个暗劫结束之后,第六个明劫——现在的贤劫便出现了。在此劫形成之前,整个三千大千世界变成一大海洋,海中生出千朵千瓣莲花。净居天的众天人神通观察其原因,得知在此劫中将有一千尊佛出世,他们不禁感叹说:“如今此劫可谓是贤妙之劫。”于是便将此劫取名为“贤劫”。对此,《大悲经》中也有说明[1]。

  从人寿八万岁时拘留孙佛出世,直到最后人寿无量岁时胜解佛出世,在此期间,有一千尊佛来到娑婆世界南赡部洲中央的金刚座,现前成就圆满正等觉果位,随即转妙法轮,所以此劫是光明劫。

  按照《俱舍论》观点[2],从人寿无量岁减至十岁,又从十岁增至八万岁之间,算为一中劫。住劫共有二十中劫。通常而言,佛是在住劫人寿下减时才出世的。

  那么,贤劫千佛是如何依次现世的呢?

  第一至第八中劫:无佛出世。

  第九中劫:

  人寿八万岁时:拘留孙佛出世,为贤劫第一尊佛。

  人寿四万岁时:拘那含牟尼佛出世,为贤劫第二尊佛。

  人寿二万岁时:迦叶佛出世,为贤劫第三尊佛。

  人寿一百岁时:释迦牟尼佛出世,为贤劫第四尊佛。

  第十中劫:

  人寿八万四千岁时:弥勒佛出世,为贤劫第五尊佛。

  第十一至第十四中劫:无佛出世。

  第十五中劫:有九百九十四尊佛相继出世。

  第十六至第十九中劫:无佛出世。

  第二十中劫:胜解佛(楼至佛)出世,为贤劫最后一尊佛。

  至此,贤劫千佛已圆满出世。关于这方面的道理,可参阅《贤劫千佛名经》及《贤劫经》。

  如今,我们正处于第九中劫人寿百岁之时,刚好释迦牟尼佛的教法没有隐没,此时来到这个世间,值遇如此殊胜的正法,你是怎么想的?应当扪心自问。我经常想:我们前世的确造了很好的善缘,不然,那么多众生都没有趋入佛门,我们却有这样的福报,实在是不容易的事!

(三)未来:

  贤劫之后,又是何种情景呢?这一劫过后,有六十恶种边鄙劫。再后于具数劫中,有一万佛出世,其后又有一万恶种劫……

  以上全部加起来,暗劫有一万一千多个,明劫只有六七个,想想这之间的差别,简直太悬殊了。所以,遇到佛陀出世容不容易?你自己应该好好琢磨。这次讲《前行》不赶进度,不要求大家马上听完,只要将每天讲的内容贯穿于心,在心里再三地思维,定会对修行有非常大的利益。

  总之,暗劫和明劫就这样轮番交替出现,如果遇到了暗劫,连三宝的名号也听不到,更不要说行持佛法、转绕、合掌、顶礼了。有些道友常抱怨自己太笨、太懈怠,其实你再怎么懈怠,每天还是能行持一些善法;再怎么笨,念“嗡嘛呢巴美吽”、“南无阿弥陀佛”应该没问题,与广大漫长的时日里身处暗劫的众生比起来,你的因缘已经相当殊胜了。

  尤其是密咒金刚乘的佛法,只是偶尔出现于世,我们现在遇到了,的确福报非浅。这次传讲的《前行》,其实就是密法。有些人问:“您什么时候传密法啊?”真是有点笨哪,现在传的就是密法,难道你认为《大圆满前行》不是密法吗?还有些人一直祈请:“您今年可不可以传个密法?”《前行》涵摄了显宗和密宗一切法的精要,它既是显法又是密法,既是理论又是修行,上师如意宝为主的大德都交口赞叹,这样殊胜的如意宝,在整个人类历史上相当罕见。当然,如果你问:“什么时候传密法正行啊?”我会有另一种回答方法,不然你问何时传密法,这种说法有待商榷。

  更有甚者还问:“我有没有学密法的因缘?您观察观察。”你现在不是在修加行吗?难道还有另一个密法可修?我曾经也说过,在释迦牟尼佛的教法中,只要对密宗有信心,这种人就与密法有缘,或者对般若空性有信心,也是密法的有缘者。无垢光尊者在《禅定休息》的开头也讲了,中观般若实际上就是大圆满。尽管二者不能完全等同,还是有不同窍诀的差别,但能遇到如此甚深之法,并对这样的法有信心,就已具备了值遇密法的种种因缘和功德

  大家要清楚,光明劫中虽然佛法兴盛,但传密法的现象并不多见,即生中能遇到像《大圆满前行》这样的密法,真的非常稀有难得。正如邬金莲花生大士所说:“往昔初劫普严劫时,先生王佛的圣教中已广弘密法,现在释迦牟尼佛的圣教中也有密法出现,(佛陀在世时,宣说过《时轮金刚》、《文殊真实名经》为主的密法,又授记于其涅槃后,革格燃匝、国王恩扎布德等弘扬密法。如今密法就像阳光普照大地一样,在世界各地非常兴盛,我们对密宗有信心的有缘者,务必要修一些密宗法要,尤其在末法时代,其他教法不能调伏分别念时,密法有其不共的殊胜能力。今天我跟一个堪布聊佛法的过程中,彼此也有这种感觉:密宗的直断要诀,包括《前行》等殊胜教言,对末法众生而言,能很直接地斩断分别念。无垢光尊者也讲过密法的许多功德,说末法众生的分别念和烦恼难以调伏,但通过密法的窍诀和方便,就像需要漫长时日的事情一蹴而就一样,成就会非常快速。)再经过千万 [3]劫以后,到了华严劫时,与现在的我姿态一致的文殊师利佛出世,他将广泛弘扬密法。因为只有这三劫的众生才堪为密法的合格法器,其他任何时候都不会出现密法,因为众生不能作为密法法器。”这句话大家要记住!

  本来,显宗的法也很难得,但密法却更为难得,在这么多劫、这么多如来中,只有三尊佛弘扬密法。如今正逢释迦佛圣教中的密法,拥有这样修学的机会,我合掌诚劝大家不要舍弃密法,即使生不起很大信心,也没有资格加以毁谤,一定要想到:“密法特别甚深,像我这样的凡夫人,虽然修得不好,但它必定是我恭敬的对境、顶礼的对境、供养的对境!”若有这样一分恭敬心,按照有些续部的观点,你也有解脱的机会。

  最近我在看《普作续》的讲义,后面阐述了密法的许多功德,看了以后真生信心!虽然要完全通达密法中本智的涵义,可能有一定困难,但与之结上善缘的功德也非常大。里面引用《宝积续》的教证说:如果把密法带在身上,则此人与金刚持如来的化身无别;如果尽量念诵密法的咒语、经文,就能现前它的真正意义;如果书写续部或密法的道理,那他有享用如来言教的善缘。

  密法的见修行果极为深奥,即使你不能彻底通达,但只要起信心,对密法的法本和仪轨,始终以恭敬心来接受,这种功德也不可思议。如《了义集续》云:“于此生信而受持,一切诸佛皆加持,获得无尽福德藏,今生成就来世果。”意思是说,倘若对密法起信心而受持,所有佛陀都会对你赐予加持,如此可获得无尽的福德宝藏,即生也能成就来世之果。比如,原本你再过百千万劫才能解脱,但依靠密法的加持力,提前便可现前圣果。

  还有《虚空广界续》中言:“何人若对了义的密法生信,通达符合教理之义,即使微尘许也没有修,但所得果位就是佛果。”所以,有些人比较懒惰的话,只要听到密法教义、得到密法灌顶,其功德也无法衡量。为什么大城市里的人对灌顶特别希求?可能原因也在于此。

  当然,并非所有人都有灌顶的资格,故对上师务必要观察。昨天有位法师跟我说,他今年传讲密法的续部,但真正得一个灌顶很难。我开玩笑说:“你学习续部这么长时间,现在对自己得不到灌顶生起定解了是吧?”不过他说得也没错,得一个灌顶真的很难,因为对上师有很多要求,弟子也要具足很多条件,随便拿个宝瓶在你头上灌点水,水倒是能得到,但密宗三昧耶戒的戒体能不能得到,这还值得观察。你们以后学了《大幻化网》等教言,就会发现——“我曾去过很多灌顶场合,可是不具备这些因缘,当时是不是得不到灌顶呀?”也许会有这种疑问。

  但不管怎么样,对密宗有信心十分重要,千万不要随便诋毁,这种资格对凡夫人来讲的确没有。有些人不懂密法的殊胜教理,也不懂它的来由和历史,随随便便就人云亦云,听别人说有些修密法者行为不如法,就把这个罪过加在密宗头上,肆无忌惮地说密法的过失。假如这个人是法师,他下面有很多弟子,那人人都会对密法颇有微词。不过现在比以前好多了,无论是汉地还是其他地方,以前说密法不好的法师们,现在通过各种因缘,自己的语气完全改了,纷纷赞叹密法的殊胜。当然,如果你能帮我们弘扬密法,那非常感谢,但即使不能,大家也要共同对密法起恭敬心。

  密法真的相当甚深,你学后自然就会明白。如果你实在不信,那可以跟我们沟通,我们已经学了二十多年了,不敢说有非常甚深的证悟,但是教理上,跟从没有学过或者学过两三年的人交流,应该是没有问题。只要你有非常可靠的依据,则可面对面地提出:“你们密法的教理不合理,仪轨不合理,修法不合理,佛像不合理,降伏双运不合理……”不过古往今来,有多少智者曾对这些问题澄清过,也解释过,除了极个别不讲理的持邪见者以外,真正讲道理的有些人,印度也好、汉地也好,最终都能对密宗生起信心。

  要知道,在究竟义上,显宗与密宗的观点圆融无违、融会贯通,达到这样的境界,才算是佛教各派互不相违。若能如此,无论学显宗、学密宗,大家都开开心心的,互相不会有隔阂。如果你有缘分,对更殊胜的密法教义和窍诀,自己也可以行持。历来很多大德都是这样,真正有智慧、有修行、有成就的,根本不会排斥密宗。而孤陋寡闻的凡夫人,经常接受不了别人的宗派,为了避免自己造下不可挽回的恶业,这时候一定要广闻多学。

注:

  [1] 《大悲经》云:“阿难,何故名为贤劫?阿难,此三千大千世界,劫欲成时,尽为一水。时净居天,以天眼观见此世界唯一大水,见有千枝诸妙莲华,一一莲华各有千叶,金色金光大明普照,香气芬熏,甚可爱乐。彼净居天因见此已,心生欢喜,踊跃无量,而赞叹言:奇哉奇哉!稀有稀有!如此劫中当有千佛出兴于世,以是因缘,遂名此劫号之为贤。”

  [2] 《俱舍论》云:“中劫即从无量岁,直至人寿十岁间,最终上增为一次,彼等寿即八万间。”

  [3]此处的“千万”,指很多的意思。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