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什么是三苦、六苦、八苦?

什么是三苦、六苦、八苦?

  我们通过如理地取舍业果,断恶行善,就能避免三恶道的厄运,而获得人天福报,来世受生于人、阿修罗、天人这三善道中。

  可是,这三善道也不是那么的可靠。虽然相对三恶道来说苦有所减轻,但它仍然还是有苦的存在。三善道中最享乐的是天道众生——天人,也就是人们通常认为的神仙。人们都羡慕天人的幸福生活,但是天人也有痛苦也有烦恼呀。你看看这个生死轮回图就知道了,阿修罗道总是跟天人过不去,阿修罗们都拿着弓箭对着天人,天人会感到害怕。还有阿修罗道的女性非常漂亮,天人看见了就要抢夺,一抢夺就发生战争,彼此都会有损伤,所以天人也有天人的痛苦。

  而且天人能提前知道自己的死期,死之前的七天,他的身体就开始发臭,漂亮的天女也弃他而去,最多祝福一句:“愿你下一世投生到人间!”这更是一种苦恼。就像已经被宣判死刑的囚犯,当知道自己几天后就要上断头台时,你说他这几天的日子是多么难受!最麻烦的是天人有神通,能观察到自己的下一世。因为天人的福报很大,他太享乐了,这就很难发起出离心来修持善法,结果坐吃山空,很容易就把福报享受完了,死后大多都堕落到三恶道。他用神通一观察,发现自己下一世在猪圈里吃猪食,或在地狱里饮烧红的铜汁。“我现在饮的是琼浆玉液,吃的是美味珍馐,七天后却要吃这些东西?”于是,他会在极其忧愁和恐惧中死去。

  比天人稍低一点的是阿修罗道,阿修罗的世界和天界非常接近,他们可以互相往来。但阿修罗比天人还要痛苦。他们为什么总要拿弓箭对着天人?因为阿修罗有一棵如意果树,长得非常高大,树身在阿修罗的世界,树冠却延伸到天界之中。天人可以尽情享用树上的果实,阿修罗却只能望着垂涎三尺。自己国土的果实被别人坐享其成,你说他气不气?简直是妒火中烧!这还不算什么,更令他气愤的是天人还要抢夺他们的女人,这就太过分了吧。是可忍,孰不可忍!到忍无可忍之时,只有向对方宣战,不能任人欺压宰割呀。可是这一爆发战争,阿修罗的级别毕竟比天人低了那么一点点,身体素质比不过天人,天人受伤后很容易复原,而阿修罗和我们人类一样,伤到要害就会毙命,并且阿修罗的地理环境不占优势,武器也没有天人的精良,几乎每次都被打得落花流水。丈夫出征去打仗,妻子在家里也不好受,因为阿修罗界有一种“同观湖”,就像我们的现场实况转播一样,可以从湖里观看到自己的丈夫在前线被杀戮的种种惨状,你说她们是多么的悲痛!

  如此看来,六道中的地狱、饿鬼、畜生、人、阿修罗、天人,哪一道都有苦的存在,哪一道都离不开苦的自性。这个六道轮回本身就是苦海。如果进行分类的话,可以划分为八苦、六苦、三苦。

  八苦就是有八种痛苦,包括生老病死的苦、爱别离的苦、怨憎会的苦、求不得的苦、五取蕴的苦。我们人类就深深地感受到这八种苦。比如爱别离的苦,自己所爱的人总是要别离,倍受思念牵挂的折磨,世上没有不散的宴席,生离死别是常见的事。怨憎会的苦,不想见到的仇人偏偏见到。俗话说“不是冤家不聚头”。就像有的夫妻、婆媳之间,像仇敌似的,相互看不顺眼,经常发生家庭纷争或暴力,却又不得不生活在一起。求不得的苦,我们想要的东西总是得不到,不管是物质方面还是精神方面,所渴望的总是得不到实现。五取蕴苦,就是我们只要在轮回中受生,只要有这个蕴苦之身存在,就脱离不了烦恼和业力的支配,脱离不了苦的自性,不管是苦苦、坏苦还是行苦,一切的苦都依赖于这个蕴身而得以体现。

  六苦包括冤亲不定的苦,不知满足的苦,数数舍身的苦,数数受生的苦,盛衰不定的苦和生死无伴的苦。

  冤亲不定的苦。就是我们的父母妻儿、兄弟姐妹,以及冤家仇敌等等,都是缘聚缘散的产物,彼此间的角色会不断地相互转化。由于利害关系,亲人会变成仇敌,仇人也会成为亲友,这是我们这一世就能体会到的,冤亲之间没有一个恒定的关系,随时都会发生转变。如此看来,轮回中还有什么值得信赖呢?看透了这一点,你还有什么放不下呢?

  不知满足的苦。只要是轮回中的众生,都同样地具备心无厌足的苦。特别是我们欲界众生,受苦的最大特点就是欲望强烈,有欲望就必然有痛苦,当欲望得不到满足的时候,痛苦也就产生了。我们一生之中不断索求,永远都不会有满足的时候。心无厌足地贪求,这是导致我们痛苦的主要根源。

  盛衰不定的苦。世间一切都是无常之物,不管我们受生什么样的身体,拥有什么样的财富,都没有长久的时候,今天还是富翁,明天也许就沦为乞丐,这是经常发生的事。

  数数舍身的苦,数数受生的苦。在这生死轮回中,我们肯定是要死亡的,心识会不断地从这个身体剥离到另外一个身体,不断地生,不断地死,死死生生不计其数。

  生死无伴的苦。我们来到这个世上,是孤零零地一个人来,离开这个世界,也是一个人孤零零地去。除了自己之外,没有人可以陪伴我们直到永远。

  三苦就是苦苦、行苦、坏苦。这三苦道尽了世间一切苦乐的本质。苦苦就是苦上加苦,本来受了伤就挺痛苦的,可是又被人往伤口上撒一把盐,就更加痛苦了吧,这是身心能明显感受到的苦。行苦,就是不得自在的苦。不管我们是在六道中哪一道,只要一有各道的“取身”,都离不开无常的本质,在这种无常变迁的状态下,很多事情不是自己的意愿能决定的,不得不接受业和烦恼的驱使,没有丝毫的人生自主权。坏苦,就是乐会转变成苦。比如刚刚享受了一顿美味,却因为吃得太饱而撑得难受,所以这个乐会转化,随时都会变为苦,这就是坏苦。这个世间的所有快乐,最终的结果就是苦,或者乐后的感受就是苦,其本质就是一种苦,你说这世间的乐还有什么意思?

  我们现在感受到的所谓快乐,都是通过感官刺激而获得的,是在两种条件对比中产生的一种心理感觉,就像跪久了的人,站起来会感觉舒服,这说明根本就没有所谓的“乐”存在,对不对?如果真有个不变的“乐”存在,我们站着感觉舒服,就应该一直“舒服”下去,可是站久了却觉得躺着更舒服,躺久了可能坐起来更舒服。你说这个“乐”在什么地方?我们所感受到的乐,只不过是在苦与苦的转换之中,或者苦暂时减轻了,而产生的一种错觉,它的本质仍然是苦。

  这就如同挠痒时感觉很舒服。背痛的时候使劲捶打,觉得也是一种享受,我们所追求的这一切世间快乐,也就是起一种镇痛剂的作用而已,哪里有什么真正的快乐可言?可是,我们并没有认识到这是苦的伪装。我们追求快乐,追求幸福,一生中孜孜不倦地追求,却品尝了一杯又一杯的苦酒。因为我们追求的目标本来就是错误的,它原本就是一个火坑在那儿等着你,而你没有看清真相,还很高兴地想要往里跳,认为这能给自己带来幸福。所以,你怎么会没有痛苦呢?如果稍微清醒的话,就会认识到真正值得我们追求的,只有那种内在的解脱之乐。长期这么思维八苦、六苦、三苦,你就会对轮回产生厌离,就会体悟到为什么佛说“三界犹如火宅”。因为不管身处哪一道,哪一道都离不开苦呀。认清了这个轮回的真相,认识到它的本质是苦,就不应该继续贪恋轮回中的所谓“快乐”,应该感到厌恶才行,从而转向追求解脱之乐。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