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孝顺的利益

孝顺的利益

  为人子女要常念父母之恩。世人常说百善孝为先,侍奉父母是人类高尚的品德。佛戒虽有万行,亦是以孝为宗。

  在佛教里,子女对父母之孝,可以归纳为三种:赡养父母是小孝;为父母扬名是中孝;劝导父母信佛,知因识果,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是大孝。

  我们现在只要能劝父母归依三宝,对父母的恩就能报得了,这一点可以引佛语为证。我们知道,佛陀出生后的第七天,他的生母就往生了。佛陀是由他的姨母摩诃波阇波提,也就是后来的大爱道比丘尼来抚养长大的。可见,他的姨母对他的恩非常大。

  一次,阿难对佛说:“姨母对您的恩那么大,您应该要报答这个恩呀!”佛说:“若闻三宝名字,已是报恩。”这是说佛度大爱道,让她听闻到三宝的名字,这就是酬了她的重德。由此可知,真正地孝顺父母,不仅要从身体上关照他们,同时一定要让他们归信三宝。

  佛也讲过一个因地里的故事,告诉世人若不孝顺父母,不用说打骂,就是无意当中有损伤父母的地方,也会有过失的。一点点奉养父母,就会加倍加倍受福报;若有小小的过失,以后也会受果报的。

  但如果真能发起菩提心修行,就在我们一念真心之间,一切罪业都可以消灭。所以,佛法学到最后,全部在于我们的一个心。不能看一个人的表面,要追究到究竟发的什么样的心。如果只是表面上的孝养父母,那还不够,一定要用上那种真心才可以。

  《净行品》偈说:“孝事父母,当愿众生,善事于佛,护养一切。”

  佛在很多地方都讲过,想让善神降临到家中,那就孝养父母吧!

  如果能够孝养父母,善神自然会到家中;如果想让佛菩萨降临家中,那么就从孝顺父母开始吧!能够孝养父母,佛菩萨就会降临到家中。佛教是最提倡孝道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