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僧为什么称为和尚?和尚的意思

僧为什么称为和尚?和尚的意思

  世间上,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宗教,需具备三个条件,一要有教主,是历史上有名有姓、有根据的人。二要有教理,乃大家共遵的法则,大家能相信的真理。三要有宗教师,能为人排难解纷者。以上三个条件,指的就是佛、法、僧「三宝」。

  佛,就是成道后的释迦牟尼佛;法,是佛陀所说的法;僧,是「众」的意思,不是「个人」。所以,皈依僧,并不是拜师父,不是以哪一个人为师,不是皈依某一个人,而是皈依佛教、皈依僧团、皈依教团,成为佛教徒。因此,今日的佛教,应该把徒众通通还给佛教,大家都是佛教徒,我何功何德,怎能藉佛教来收徒纳众?这是不如法的。

  「僧」是梵语,中国话叫作「和尚」。为什麽称为「和尚」?因为一个僧团要以「六和」作为基础,「和」就是和合,就是集体创作,也就是要戒和同遵、利和同均、见和同解、身和同住、口和无诤、意和同悦。要想加入这个僧团,就必须以此作为生活的规范。

  「戒和同遵」,就是法制的平等。每个修行者,都同遵同守佛陀制的戒法,若犯了戒,等于过去的「皇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没有人有特权的。

  「利和同均」,就是经济的均衡。有了利益,大家要平等分配,不能贫富不均、你有我无。

  「见和同解」,就是思想的统一。不能你是这样的看法,他是那样的看法。大家对佛说的三法印、四圣谛、八正道、十二因缘等要有共同的认识,要以佛法为行事的最高标准,不可越离轨道。

  「身和同住」,就是相处的和乐。大家在一起生活,遵守的规矩是一样的,起床、睡觉、吃饭、课诵的时间也都是一样的,既是大家有缘相聚一处,同作佛事,就应该互相帮助、尊重、包容,平等的共居,平等的生活。

  「口和无诤」,就是语言的亲切。大家讲话要多使用佛教的语言,在言语上,和谐无诤,彼此尊重融和。

  「意和同悦」,就是心意的开展。大家每天接受佛法的洗礼,共同祝愿佛法兴隆、众生得度、国泰民安,心意都是充满法喜的。

  因此,「和尚」者,并非一般人以为的出家就是和尚,而是要在六和僧团中确实奉行六和敬,成为一个高尚的人,才得成就。以上就是「和尚」的意思。

  摘自:星云大师《僧事百讲》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