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三善道之苦

三善道之人道的苦

人道之苦

  人间的受生方式是胎生。有因缘受生人间的中阴身,具有人形的身相。中阴身在业力成熟时,便遇上其下生父母交合的情景,心识便投于父母精血之中结胎。如果胎儿与父母间的因缘较属和谐的因缘,两代便会相处愉快,甚至在母胎中时,胎儿也不会令母亲感到太大的痛苦。如果双方因缘并不协调和谐,则怀胎时痛苦不堪,孩子出生后也只会令家庭不和谐。因此,西藏人便习惯把不肖子女骂作「来讨债的」!

  要生在人间并不容易,必须在前生多作布施及严持善业。

  人间可以分为四大部洲,我们身处的地方是南瞻部洲。其它三个大部洲的人,寿命比较固定,而南瞻部洲的人寿则并不一定,有甫出生便死去的,也有寿逾百岁的。我们大家都常会听到友人中白头人送黑头人的例子,也常常会听到小孩夭折的例证,可见在我们的世界中人命不定,生死无常。即使我们自己,也不可能预知死期,甚至不可能保证下一分钟我们是否尚在人间!但人是很懂得自欺的,我们一方面知道死期不定,另一方面却永不认为自己今天就可能死去!我们在心中总会以为自己不会死,或者起码相信自己不会在近期内死去,这一种自我安慰是十分愚昧的!衲有不少年纪大的徒弟。年届七、八十的他们常常向衲说:「待我再多做几年生意,把手上的事办完了,我便会好好地认真修行!」但世俗上的事岂是能做完的呢!人寿又岂是我们能预计的呢!结果是,他们往往都未能好好地修行,最后往往由衲来为他们修法,修的却是超度法!

  人间的苦有很多,但可把它们归纳为八苦。

  生苦 —— 从一受孕开始,受生的生命便感到各种痛苦。这些痛苦衲在前面说及投生过程时,已概略地描述,在此就不多谈了。

  老苦 —— 我们不要以为在年过六十以后,才会感到年老的痛苦。事实上,我们自出娘胎,这种经历便可说是开始了。在逐渐衰老的过程中,我们智力渐渐衰退,记忆力也日渐减弱,肉身的体能及功能之衰退更加不用说了。

  病苦 —— 人的一生,不但要遇上多次大大小小的生理病患,更有各种心理上及情绪上的问题。在座的大多是年青人,有可能并未经历过甚么大病,但如果往医院中走一趟,便能亲眼见到疾病带来之大苦。这种痛苦,有时更严重至令人生无可恋。

  死苦 —— 在死时,我们不但承受极大的痛楚,更要被迫与亲友及财产分离,心中的恐惧不安是令人难以想象的!

  爱别离苦 —— 在一生中,我们要经历无数生离死别,往往不能与自己喜爱的人事长期在一起。

  怨憎会苦 —— 这是指无奈地不断遇上自己不喜欢的人和事,例如遇上被盗劫、被伤害或要与自己不喜欢的人共事等等。

  求不得苦 —— 人世间的痛苦之一,便是永远不能满足。有些人以为财主及名人便是最快乐的,但由新闻中我们可读到富豪、明星及名人自杀的消息,可见他们也往往不能得到真正的满足。当我们想得到某些事物时,我们会被欲望所折磨。在得不到它们时,我们会很不快乐。即使我们得到了它们,仍然不感满足,还会欲求更多的「好东西」,而且还要千方百计守护自己的财产,或者更会因失去它们而痛不欲生。

  五取蕴苦 —— 因为我们被迫得到了这个五蕴肉身,就自然会遭遇世上的诸种苦楚,无从脱身。

三善道之阿修罗道的苦

阿修罗道之苦

  这一道中的众生福报极大,寿命又极长,与天界众生分别不太大,所以阿修罗道亦称为「非天」。阿修罗世界与天界中的部份相连,而且阿修罗众生也常会与天界中的某些有情争战。由于这一道与天道相通及两道的近似,在有些版本中的生死之轮图,把天道与阿修罗道合绘为一格,所以六道共只有五格图画描述。在另一些版本中,天道与阿修罗道则分为两格绘画,但两格间有相连互通的部份,以表达这两界的众生互有沟通。

  甚么有情才会投生于阿修罗道中呢?生于此道中的众生,通常是有当生于天界的福报及善业力,但瞋恨及妒忌心强者。这些众生虽有极大的善业力,却因其瞋恨之习气,便不能生于天界,而生为阿修罗这一种似天而非天的生命形式。

  阿修罗道中,有一棵如意果树,树身在阿修罗道世界,树顶却延伸至天界之中。三十三天的有情,可以尽情享用这树所结的果实,但阿修罗众生却无法享受果实,所以便十分妒忌。阿修罗本来就是妒心及瞋心极强的有情。他们不甘天界众生坐享其成,所以便会常常尝试以斧头砍断如意树,以令大家都没好处。但天界的众生只需由上洒下一种甘露,树便会马上重活过来,这只令阿修罗更加生气和妒忌。同时,天道中的有情,常对阿修罗世界中的女色垂涎,时常抢夺阿修罗女。为着这些原因,阿修罗便常常向天界宣战。大家可能以为两道之间争战的事端十分无聊,但反观我们人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战争,何尝不是由极小的事端挑发起的呢!人类历史上,曾多次为了更小的事而发起大规模的战争,引致无数人的死亡。

  在生死之轮图中,我们可以见到描述阿修罗道的一格,¨面有一座宫殿,殿中有一个坐着的人物,还便是阿修罗王。在图中的顶端,可以见到如意树植根阿修罗界,结果却在延伸至天界的树顶。在树根,可见一个阿修罗持斧砍树。在树顶部份,可见云上有天界众生与众阿修罗正在开战。

  阿修罗道中的有情众生由于好战,其族性特别擅长造各种兵器及大型战争武器。但在与天界开战时,阿修罗由于福报略逊于天道有情,所以往往战败连连,被打至遍体鳞伤、肢体断折而受到极大的痛苦。在地理环境上,阿修罗在战事中同样也吃亏。当阿修罗攻至三十三天时,天神只需关上天闸,阿修罗便无法攻入内。但当天界众生要追打阿修罗时,却可以下追至须弥山脚,甚至追入海底阿修罗世界中心,令阿修罗战士无所匿藏躲避。在体质上而言,阿修罗在与天界开战也永远是占劣势的。要令天界众生致命,必须把他们的颈椎打断,其它的小伤并不能令他们送命,但阿修罗众生却可能由身体任何一部份受伤而致死。

  阿修罗的寿命长,享乐及福报俱大,而且智力也极高。但由于他们的妒忌及瞋恨心,他们并不感到幸福快乐。在作战时,他们更要面对于劣势中争战的恐惧及体验断肢受伤的痛苦。

三善道之天道的苦

天道之苦

  天界分为欲界、色界无色界天。现在先说欲界天的情况。

  要生于欲界天中,必须具有极大的善业力。欲界中的天道有情,全都是在莲花中化出的,并不经胎生或卵生。他们的身体自然放出大光明,堪比日月,所以天界并不需以日月来计时,而以天界中的莲花之一开一合为一天,此亦即人间的许多年了。如果以人间年来计算,欲界及色界天中的有情,寿命长达数劫。在这长时间内,他们不需工作,饮食随处可得,也不会遭遇病苦及老苦等。他们的大半生,每天都在嬉戏享乐,唯独是临死前或在与阿修罗开战时才会遇到痛苦。

  由于欲界天中的众生享乐极大,他们的胸襟都比较广阔,没有甚么忧苦或仇恨心。有趣的是,正由于他们缺乏争战心,在有必要抵抗阿修罗的进攻时,天界众生在出征前会先行到天界中一个称作「斗争洲」的地方,令自己生怒及培养情绪,否则便全无士气!

  在生死之轮图的中圈,我们可见天界的一格中央有个宫殿,殿内坐着帝释天王,这便是天界中的三十三天的领袖。以佛教的角度来说,异教所供奉的天神,便是这位帝释天王及其它天道众生。由于他们只不过比我们能力及神通略大,却并非已脱生死及具备无上德性的圣众,正信的佛教徒并不皈依他们。

  欲界天虽然享乐无穷,但由于这¨面的有情难遇痛苦,所以也无从生起修行之心,难以因见苦而证悟四谛、出离心及菩提心等。因此,他们虽然有机会及智力修持,也可在天界听到佛法,但却少有认真修法者,而且难以生起证悟。

  在佛陀的时代,有一个医师十分出名。这位医师是舍利弗尊者(注:即佛的大弟子之一)之徒。他的出名有两个原因:一是他的医术高明;第二是因为他对舍利弗尊者的恭敬为人赞颂称许。在他死后,舍利弗以神通察知他因善业而往生天上,便以神通往天界探望他。转生于天界的医师,虽然知道舍利弗是自己的前生恩师,却因天界的享乐太美妙,而只在见到恩师时,在忙于玩乐中略举一个指头致意而已,连停下来对恩师打个招呼也不愿。这个弟子在前生为人时,身份尊贵,出入都骑大象,但凡在路上遇到舍利弗时,他便会不顾仪态地连跌带滚,马上下象拜倒恩师脚前。这样恭敬的一位弟子,一旦到了天界,便马上被种种欲乐所迷住了,连师父也几乎不理会。由此可知,天界欲乐虽大,但却并不利于修持。如果由福报的角度来说,天界众生的福乐比人间大。但如以修持的角度而论,人间世界比天界更利于修行及利于生出证悟。

  虽然欲界天有情的福乐极大,他们却也并非全无痛苦。在与阿修罗作战时,他们或会受伤。有时候,他们又会被更大的天神欺侮,或者因自己的荣华不及其它天界有情而感到自卑。此外,由于他们能知自己的前生及预见未来的一生,在临死前他们便经历很大的恐惧。在临死前的数百人间年,他们的体光开始变暗,天衣会出现肮脏的污垢,身体发出臭味,甚至会坐立不安。天界的有情是有极度洁癖的。此时友人都会离弃体发臭味的临死者,留下他孤独地面对死亡。

  由于天界的享乐很大,福报会被耗尽,天界众生的下一生通常会生在三恶道中。在有洁癖及享惯福乐的天界有情眼中,人间已是一个多苦多难的脏地方,何况畜牲道呢!大家可以想象,预见自己由六道高处将堕入最脏及最苦的地狱中,心理上如何能承受呢!在这种恐惧中,临死的欲界天有情要孤独地承受数百年,直至其命终方止。

  生于色界及无色界中的有情,福乐比欲界更大,但他们仍有痛苦。

  总之,即便生于天界的最高处,我们仍不可能完全避免受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