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如何管好自己的嘴?嘴巴的修行

宗性法师:如何管好自己的嘴?嘴巴的修行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佛经里也有“不说他人过,亦不称已德”。而十善法里关于口业的有四条: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这足以说明“嘴巴的修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佛弟子想要“口吐莲花”,可是需要下一番苦功夫的。那么我们该如何才能管好这张嘴?

不妄语,离妄语,进而说真实语。

  不妄语,就是不说假话,不说谎话。我们平时不要说假话,要给人留下一个诚实的印象,不要让人觉得:哎,别听他的,那个人鬼话连篇,狗嘴里吐不出象牙来。那就说明肯定是你经常骗人,别人对你已经失去信任了。

  当然,在现实生活中要做到不妄语很难,为什么?要得罪人。这也是我们遇到的难题,所以佛法说如果动机是善良的,是为了帮助别人,这样的假话也是可以说的。

  离妄语,就是说我们说话不要依据自己的个人喜好,处处要以理为先,公平正直。保持好这种公正的心态。

  真实语呢,有的时候我觉得只有不说话,才是最真实的语言。可见真实话有时不合时宜,所以说真实语也要善巧方便。这里说“说真实语”,还意味着我们应该做一个诚实的,有修养的人,这样的人说的话就有摄受力,别人都会相信。这是从义理上来讲的。

不两舌,离两舌,进而说无诤语。

  什么叫两舌呢?就是挑拨离间,搬弄是非,破坏别人的融洽,做一个搅局者。

  离两舌,除了不挑拨离间,还要处处撮合别人的好事,做个忠厚仁爱的人。

  对决定的事发牢骚是属于诤语。不搬弄是非,不说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破坏众生和平的事,不要会上不说,会下乱说。无诤语就是针对面和心不和的人,正所谓“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不恶口,离恶口,进而说柔软语。

  不恶口,就是不骂人,说话口气不大,嗓门不粗。就是讲说话要有分寸,要有度。

  离恶口,就是不但不骂人,而且说话时能审时度势,掌握时机。是冷静的有礼貌的,处处替人着想。

  柔软语不是拍马奉承,而是要心平气和,面容和善。过去形容人说话像春风拂面一样,柔软语有时候就是有这个作用。你要能够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不要说让人非常伤心难过的话。要学会宽恕别人。

  以前有个小师父出去化缘来修庙,那是在农村里头,那时候化缘不是说把功德箱往那儿一放,别人就把钱放进去了,人家要看你怎么说的,说得漂不漂亮、精不精彩,来决定给得多还是给得少,就是说完全要取决于能不能把人家说高兴,这小师父就开腔说道:出功德呢,出功德呢,出了功德就发财,一文出了万文来。别人觉得这小师父说得好听,心里受用,就纷纷出钱。这小师父又开腔了:功德越出越好看,家中鸡下双黄蛋。这下出钱的人就多了,钱也出得越发多了。这就是柔软语。

  这就是说,不恶口的人,心性敏锐,善于洞察别人的情绪变化,心底慈悲善良,总是适时地说好听的话。

不绮语,离绮语,进而说庄严语。

  不绮语就是说不要花言巧语,不说下流话。不说挑逗、调侃、调戏性质的话。

  离绮语就是要保持不随性和随意的心态,说话不总是挑刺,随时警惕自己不说无意义的话。要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真心的去赞美别人。

  说庄严语其实就是要抵制诱惑,减少欲望,从而力争得到威严厚德的修养,就是说要成为一位有修养有道德的智者。言语谨慎,出必庄严,认真对待别人的话语,不说下流话,不说调侃话,让别人一见此人心生敬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