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三毒是什么?贪嗔痴

三毒是什么?贪嗔痴

  在我们的心中,有三个不良分子盘据,时时在毒害著我们自己,那就是三毒烦恼人生所以不能自在、不能安乐,就是有了贪嗔痴三毒的作乱。

1.贪毒:

  这是因爱而生起的,染著自我为中心,执著有关自我的一切。例如:充塞在心中的是我的亲人、我的财富、我的名誉、我的所有等。有了贪心,就会顾恋过去,耽著现在,希求未来。为了贪图安逸,所以懈怠消沉。因此,贪毒之为害,非常大。

  因为有贪,所以有爱、有染、有欲、有求;此外,执著、悭吝、谄曲、我慢等都跟著而来。

  “人到无求品自高”,因为贪毒,我们高尚的人格因而堕落了。

2.嗔毒:

  这是因不爱而生起的,不满现前的外境,不满所遇的人事。例如:口蜜腹剑是隐藏的嗔毒,怒目狰狞是外现的嗔毒。有了嗔心,就会破口骂人,举拳打人,恨地怨天,诅咒神明。为了嗔恨眷属,就会离家出走;为了嗔恨朋友,就会谋杀加害;为了嗔恨用物,就会任意摔坏;为了嗔恨境遇,就会怨你怨他。所以,嗔毒之为害,非常大。

  因为有嗔,所以有忿、有恨、有恼、有覆;此外,还有骄慢、毁谤、嫉妒、毒害等,都会跟著而来。

  “嗔心能烧诸善根”,由于嗔毒,我们善良的心性因而损害了。

3.愚痴:

  这是因邪见而生起的,对真实的无知,对虚妄的执著。例如对事理错误的认识,对因果颠倒的看法。有了痴毒,就会发出似是而非的言论,就会生起糊糊涂涂的思想。为了愚痴不明,就会不应该说的而说、不应该想的而想、不应该做的而做;就会不知善恶、不知因果、不知业报、不知凡圣。所以愚痴之为害,非常大。

  因为有痴,所以有见、有疑、有邪、有妄;此外,还有不信、昏沉、愚昧等,都会跟著而来。

  “愚痴无明生众苦”,因为痴毒,我们光明的自性因而迷暗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