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十种礼佛心态

十种礼佛心态

  身体端正,心恭敬专注,身心统一,拜佛功德无量,经云:“礼佛一拜,罪灭河沙,福增无量”。有人会说,拜佛这么多年而未有感应,可能性有二:一、有无始业障未能消除;二、拜佛时马马虎虎。心不诚,所以感应便不灵了。根据《法苑珠林》一书上记载,北魏宝意三藏法师说,拜佛有七种。五台山清凉国师说十种礼佛,现简列如下。

1、我慢礼:

  不明白什么是佛,对佛一点恭敬心也没有,见人家磕头他亦磕头。或者心存功高我慢,如《六祖坛经》里之法达便是一例,他七岁出家,诵《法华经》三千多部,拜谒六祖时,头不着地,那便是“我慢心”了。六祖知道他心中必有一物,经教化后才悟道,所以说:“经诵三千部、曹溪一句亡……”

2、唱和礼:

  身体不端,思想不一,人在拜时意不在,想东想西四处攀缘,为名闻利养而拜。

3、恭敬礼:

  恭敬就是精进,精是不杂,进是不退,五体投地,心存殷重感恩,观想佛在现前,恭敬虔诚地礼拜,两手接佛足,这样才有功德。

4、无相礼:

  以智慧观想佛境,破我法二执,与佛打成一片。经中云:能礼所礼,性空寂;感应道交,难思议。我此道场如帝珠,释迦如来影现中,我身影现释迦前,头面接足皈命礼。如是观想方能深入法性,感应道交,而获真实利益。

5、起用礼:

  从体起用,能礼之人、所礼的佛,能所双亡得悟诸法实相之空理,真空不空,普遍一切,达到妙有境界,身心运用自在

6、内观礼:

  回光返照,观想自性本具法身佛,亦即观自心是佛,正所谓“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自心头,人人有个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的道理。

7、实相礼:

  观实相平等,真如理体无自他之形相,表示我们的心性与佛无二无别,只因凡夫“迷”,而佛是“觉”,凡圣本是一体,以此理观,不住于法,即自性佛显。

8、大悲礼:

  每一拜都为众生而拜,以同体大悲,以四无量心,要救拔一切众生,令离苦得乐,念念中普愿法界众生共成佛道。

9、总摄礼:

  由3到8是谓六门总合作观想或次第作观,以事显理,谓之总摄礼。

10、无尽礼:

  要观想所礼之佛陀和菩萨就在我面前,相好庄严,尽虚空遍法界这么大,或观想现前有许多佛菩萨,亦尽虚空遍法界那么多。亦可观想能礼的我,身体化为无尽大或无尽多,一一身礼无尽佛,功德亦无尽。

  上述十种礼佛方法,我慢礼及唱和礼是不如法的,不但得不到感应,反增过失。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