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皈依证怎么办理?办皈依证后的忌讳是什么?

皈依证怎么办理?办皈依证后的忌讳是什么?

皈依证怎么办理?皈依证的办理

  到正规的寺院拜一位师傅,请求传授三皈,举行皈依仪式,便可获得。具体需要个人的哪些证件,可在找到正规寺院后进行详细的询问。办理皈依证时,应先了解皈依三宝的意义,受三皈时,师父所说应当十分明白。皈依后还须反复修习,时时强化,藉由三宝功德转化现有生命。唯有真切、投入、全身心的皈依,才能使我们真正站到菩提大道的起跑线上。否则的话,终究还是在场外徘徊。即使领到一张属于自己的皈依证,也只是拥有了入场的通行证。还需自己走过去,才能使之生效。这段距离,正是靠我们对三宝的信心来跨越。

  求授三皈依,是为了了生脱死,圆成佛道。目标高远,起步亦当郑重。故宜至一如法寺院,现场求授三皈依为好。通过如法、庄严的皈依仪式,在佛、法、僧三宝前至诚宣誓,不仅是表达自己将三宝作为人生唯一依赖的愿望,也能因此获得三宝加持,获得诸佛菩萨和历代大德一脉相承的皈依体。皈依仪式决不是表面文章,而是我们向成佛之路迈出的坚定一步。

  三皈依既有形式上的授受仪轨,亦有心性上的妙用。受皈依时,不仅口中念着,身体礼拜,心里还得观想,说第一遍三皈依文时,由于自己的发心功德,感得十方大地震动,并有功德之云,从十方地面冉冉上升;说第二遍三皈依文时,十方涌起的功德之云,徐徐汇集于自己的头顶上空,结成华盖之状;说第三遍皈依文时,此一云集的华盖, 即成漏斗之状,缓缓下注于自己的顶门之内,遍满于全身,并由身内扩展出去,使自己的身心随着功德云的扩展弥盖,而充塞于十方世界, 于此自己方纳受了三皈的戒体。自己身心也跟戒体的功德一样,与宇宙同等体量了。 纳受三皈戒体,须由已受了皈戒的人,师师相传,不得在佛菩萨像前自誓自受。可见,授受三皈是神圣而庄严的事,不可草率行之。

受持三皈依的流程

  1.敷座请师:由受皈依者为师敷设法座,列供。香花,灯烛整齐,再去礼请皈依师升座。

  2.开导:开示三皈依的意义。

  3.请圣:迎请十方三宝,证明受皈,以及。护法龙天,监坛护戒。

  4.忏悔:忏悔往昔业障,以求身口意的三业清。净,之后,纳授无杂无染的三皈戒体。

  5.受皈:三皈三结,并发三誓。

  6.发愿:发无上菩提之心,愿度一切众生

  7.显益劝嘱:说明三皈的功德殊胜,并嘱依教。奉行。

  8.回向:将此受皈的功德,回向给一切沉溺的。众生,速脱生死,早生佛土。

办皈依证后的忌讳是什么?

  1.皈依后,要把三皈依戒法落实在行动上。自皈依佛,就不皈依外道邪魔;自皈依法,就不皈依外道典籍;自皈依僧,就不皈依外道邪师。不可受了三皈依,还去信外道、气功等。至诚求受三皈戒法者,能得护法善神佑护。

  2.三皈弟子要深信世出世间因果,慎独自律,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要相信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的实存,至诚求生净土

  3.当我们皈依之后,对任何不信乃至诋毁三宝的行为,决不能随顺。宁舍生命,不舍皈依。须知,无论以什么方式认同毁谤三宝的做法,将立即失去皈依体。

  4.皈依后,在行为上要孝顺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要身心柔软,具慈悲心,淡化我执放下我慢,身心清净,则世界净。庄严国土,人人有责。所以你的行为、你的人格、你的气质,都要有一个大的改变。

  5. 皈依之后,一定要奉行相应的学处。通过守护这些学处,使自己保有皈依体,并强化三宝在内心的份量。唯有信仰坚定,行为如法,三宝才能真正对生命产生作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