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出家人穿的袈裟有什么内涵?

出家人穿的袈裟有什么内涵?

  袈裟,在一般人心中的印象便是佛教出家人所穿的衣服。然而,袈裟的意义绝非仅止于此:它是为求解脱之人所穿法服,因而有着「善哉解脱服」之称;它更有着自利、利他的种种功德,所以也叫做福田衣。袈裟上的条纹有如田地一般,正是其代表「福田」的象征──田地有生长的意义,代表了佛法的利己利人、种种功德的相互滋长。

  根据《四分律》的记载,佛陀曾经告诉阿难:「过去诸佛着如是衣,得成佛道;未来诸佛亦当着如是衣,得成佛道。」袈裟功德殊胜,凡有袈裟所在,一切天龙善神皆会给予守护。

  着袈裟的功德据《戒坛经》说:“五衣表断贪,净身业也。七衣表断嗔,净口业也。大衣田相,长多短少,表圣增凡减。并表断痴,净意业也。”

  又据《悲华经》说:“佛于宝藏佛前,发愿成佛时,袈裟有五种功德。

  一者:入我法中,犯重邪见等;于一念中,敬心尊重,必于三乘受记。

  二者:天龙人鬼,若能敬此袈裟少分,即得三乘不退。

  三者:若有鬼神诸人,得袈裟乃至四寸,饮食充足。

  四者:众生共相违背,念袈裟力,寻生悲心。

  五者:若持此(袈裟)少分,恭敬尊重,常得胜他”。(摘自释氏要览)

  另据《大般涅槃经》说:“龙得袈裟,各戴少分,即免金翅鸟之难”。

  《地藏十轮经》说:“有一犯人,被判绑缚弃置旷野之间。头顶袈裟指许,得免鬼魅之难”。

  又经云:“有一猕猴,趁僧不在,戏着袈裟;欢喜跳跃,失足堕谷,命终得生天上。后九十劫,得出世道”。

  《阿含经》说:“破旧袈裟,不堪更用,悬于旷野山林;人畜鸟兽,若有见者,得种福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