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佛道容易成吗?

王博谦:佛道容易成吗?

  有人问我,你劝人学佛。佛道容易成么。我说但恐人不肯真正发心学佛耳,如果真正发心学佛,决定能成。

  释迦如来说,一切众生皆有佛性,我佛诚言,岂有诳语。既云众生皆有佛性。当然不专指人道而言,凡一切赋性含灵者,皆包括在内。所以飞禽走兽,蜎(yuan)飞蠕动之类,如果发心,也能成佛。何况人为万物之灵,自然更加容易。再说就是恶鬼道,地狱道,如果发心,也能成佛。何况人道的业障较轻,智慧较全,学起佛来,自然比恶鬼道地狱道的成功,其难易相去程度,非算数譬喻所能及。我们不知几世修持,此生方得人身,正是学佛的绝好机会,所以如如居士(颜丙,宋时人。)劝人修行文说:“人道不修,他道难修。”幸而得生人道遇著这种难得的机缘,岂可当面错过,如若错过,即是自暴自弃,盖恐一失人身,正不知又要等待几生几劫,方能重生人道,再遇著这种容易修行的机会,列位猛省,猛省!速起!速起。列位要知佛与众生,心性本自相同,并无差别。佛之所以成为佛,众生之所以成为众生,不过觉与迷的分别耳。觉则成佛,迷则成众生。转迷成觉易如反掌,列位要学佛的,不必问佛之能成不能成,易成不易成。只须问自己肯学不肯学,发心不发心,如果真正肯学,肯发菩提心,肯立坚固愿,肯披坚固铠,无论何人决定成佛。绝不相赚,如有妄语,我堕地狱。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