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念佛是念四字还是六字?

念佛是念四字还是六字?

念佛是念四字还是六字?

  佛的名号,名号简单,名号很短,特别在这个时候,真的六字不如四字,四个字就更短,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南无两个字都不要了。佛在经上告诉我们,执持名号,名号就四个字,南无是恭敬的意思、是皈依的意思,这时候这些客气话都可以免掉了。

  莲池大师在晚年念佛就念四个字,有人问他,这记载在《竹窗随笔》,有记载。《竹窗随笔》是他老人家自己的笔记。有人曾经问他,问他怎样教别人念佛?他说:我教别人念佛,念六个字,南无阿弥陀佛。人家就问他:你老人家自己怎么念?他说:我自己念四个字,阿弥陀佛,念四个字。这人家就奇怪了:为什么你教别人念六个字,自己念四个字?莲池大师就说:我这一生决定要求生净土,这客气话就不要说了。我教别人,别人未必真心求生净土,那加一个皈依、加个恭敬,这个好!恭敬阿弥陀佛,礼拜阿弥陀佛,皈依阿弥陀佛,“南无”有这么多意思在里头,跟阿弥陀佛结个善缘。这一生不能往生,等待来生多生多劫以后,再发了真实心还能够得生。由此可知,如果坚定信心,决定在这一生求生,就像莲池大师一样,四个字就好了,就不必六个字,决定求生。所以你看这个名号是愈简单愈容易。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