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禅宗的心传心法,该如何修行才能相应?

禅宗的心传心法,该如何修行才能相应?

  信众提问:师父好,禅宗所说的心传心法,该如何修行进修才能相应?根据末学现在自身的因缘,应当诵什么经念什么咒。末学可以保证每日上午会有1个钟头,下午1-2钟头,晚上也能念两个钟头。

  大师开示:禅宗的心传心,精髓在于你得不断的传下去,你内心清净才可以与人相传。因为现在处于末法时期,我们的根性不如过去那些禅宗大德根性强,所以说我们必须以戒律为根本。

  在过去,也是以戒律为根本,虽然他没讲,但是处处要显示戒律。

  过去有很多的禅宗大德我不敢给人授戒,为什么不敢授戒?他只是修这些禅定,戒律方面却没有达到真正的程度,故不敢对人授戒。"

  持戒的比丘就如同佛一样。所以我们对过去禅宗一些祖师大德的做法要参悟出道理来,他们也是知道在一些戒律方面,若是没做到,会有很大惭愧。所以精进的修行都是得从戒律开始。

  想上层次,从修定来讲,一天得保持8个钟头,8个钟头才够你吃饭的。如果你一天能保证8个钟头,还不允许你上市场。你说我上市场一趟,上完市场回来,你得重修多长时间呢?要半个月才能补上。

  所以说我们的心在没有定力前,不知道它的承受程度,我们尽力就行。有时念佛偶尔心突然静了会觉得挺好,这很难得啊,这是多少天攒来的,也才攒得片刻安静。所以说心的修定也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少一些时间花费在别的事情上才能相应。你说你没时间,上下午就只是各修1个钟头。那为什么你不早晨早点起,3点钟就起来开始修,贪睡是个很坏的习惯,早点起的话3点钟修到8点钟,这一修就5个钟头了,下午再凑合凑合,晚上再修俩钟头,这8个钟头就腾出来了。只有这样你才能上点层次,才能稳定心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