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这样供灯功德大!

\

  众生不是烦恼就是痛苦,这是因为什么呢?不是因为没有钱,不是因为没有权力,而是因为没有智慧。没有智慧的话,有再大的权力,有再多的财富,也一样会烦恼,一样会痛苦。有智慧的话,有钱也快乐,没有钱也快乐,有权力也快乐,没有权力也快乐,都是一样的。

  灯代表智慧,我们点灯就相当于点智慧,点灯就是点燃每一个众生心中的智慧,本具的觉性。一切众生都具有觉性,只是现在没有醒悟而已;一切众生都有本具的功德,只是没有显现而已。通过我们点灯这样一个缘起,让众生醒悟,让众生具有智慧,在自己的觉性当中获得解脱

  佛法里讲的就是智慧。让你寻找智慧,让你开启智慧,让你显现本具的智慧。所谓的佛就是觉,就是智慧。觉悟也好,智慧也好,这都是佛的含义。要成佛,就要有智慧,就要觉悟。

  我们供灯的时候,就要发这样一个心。我们供灯不是为了治病,不是为了发财。你开启智慧了,病自然就好了,福报也自然就有了,都是自自然然的。火点上了,灰自然就有了。所以大家这样发心:点灯的时候,我点的不是一盏油灯,而是觉性之灯,是每一个众生心里的智慧之灯,我点燃了众生本来具有的觉性。自己若是真正能够发出这样一个心,能进入这样一个境界的话,自己也就当下解脱了。这也是让自己解脱、让自己圆满的最最殊胜的方法。

  也许很多人就想,“我的智慧、福报也不够。我应该先为自己点一盏,开启自己的智慧,增长自己的福报。”你是现在智慧不够,福报不够,但是你这样自私自利地去点灯,以这样狭隘的心态去点灯,没有太多功德,而且你的心量永远打不开。为众生其实也是解脱自己的一种方法。我们现在很多人没有这么高的境界,但是我们也可以保持相似的境界。这样去供灯的话,也有不可思议的功德和力量。

  《大集经》中说:“为令众生燃慧灯故。”

  《华严经》也说:“慧灯破诸暗,是彼之境界。”总而言之,供灯的功德不可思议,完全是一种佛的境界,我们佛教徒应该深信不疑。不管四众弟子还是没受过戒的人,短暂时间中供灯的功德尚且难以言喻,更何况是长期供灯的利益了。当然,最重要的灯是智慧明灯,因地时如果经常供灯,未来就能获得佛陀的大智慧灯。

  佛陀的慧灯能破除世间一切黑暗,这就是佛陀的真实境界。我们在因地时以种种因缘这样学修的话,最终也会得到这种功德。我们想报答父母恩德或者想自己的孩子聪明灵利,学业有成的话,最好的办法就是帮他们替所有众生供灯。成千上万个家庭,大家共同这样做善事的话,整个世界也会遍满光明,愿佛法的慧灯遣除世间的一切黑暗,每个众生都能获得智慧的明灯!愿我们都可以通过在佛前供灯来点燃我们内心的“慧灯之光”,照亮我们以后的每一步道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