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戴着念珠可以上厕所、睡觉吗?

戴着念珠可以上厕所、睡觉吗?

  戴着念珠是否可以入厕所?睡觉时是否可以戴着念珠?坐在拜垫上可否念经?

  戴持念珠有无量无边的功德,可以灭除无边重罪,所以佛弟子应该时常戴持念珠。在家居士若有夫妻生活时,当将念珠放置在卧室之外,除夫妻有欲事之时当令念珠离身外,其它时间中应该恒时戴持念珠。

  如在《金刚顶瑜伽念珠经》中说:‘设安顶髻或挂身,或安颈上及安肩,所说言论成念诵,以此念诵净三业。由安顶髻净无间,由戴颈上净四重,手持臂上除众罪,能令行人速清净。若修真言陀罗尼,念诸如来菩萨名,当获无量胜功德,所求胜愿皆成就。’在显宗里不允许在家居士戴持念珠,这种说法在经书里面找不到教证,实际上在家居士也可以把念珠挂在身上。

  念诵经文最重要的是具足恭敬心,若具足了恭敬心就可以坐在拜垫上念诵的。古代的僧众走在野外时,若要念诵经文时就席地而坐。同理,若坐在地上可以念经的话,那么坐在拜垫上也可以念经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