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出家有年龄限制吗?

出家有年龄限制吗?

  出家即是脱离尘俗的身份,进入僧团的组织。僧团是一个以出离日子为基本特征并承当佛法传承任务的集体,僧团的特征决议了和尚应当具有较高的本质,无论是内涵或是外在。

  从这个视点来说,僧团必定会对欲出家的人员进行简择,也必定会有相应的规则,年纪是其中的条件之一。佛教发生以来的两千多年前史中,一直如此。

  关于出家年纪的约束,佛教各部派所传承的律法中有着彼此区别的记载(上下只差几岁,没有太大不一样)。不过能够必定的是,过于幼小或过于变老皆不会收取。大体来看,今日我国汉传佛教界对出家年纪的约束在18――60岁之间。下限18岁是国家的宗教政策规则的,而古代佛教律法中的规则是6――8岁之间;关于下限,有些寺院不会过分拘泥,即是年纪稍小一些也是能够承受的。但关于上限而言,若超过60岁,恐怕大都寺院将不会再剃度。

  关于虔敬学佛的人来说,能够出家当然极好,但是若因缘不具足没能出家,也不是啥坏事,不用悲伤绝望。由于在家学佛也必定能够取得才智安泰,自在摆脱。并且,前史中也有不少这样的例子。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