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要怎么修持才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要怎么修持才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善士问:

  请问咱们要怎么修持才调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法师答:

  这是一个十分首要的疑问!学佛人能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可以说他的大事已圆满了,不可是这一生的大事,并且是生生世世修持的大工作。怎么才调有把握往生?有必要根据《净土三经》所讲的理论与办法,特别是《无量寿经》讲得具体。诸位有必要要读诵,一定要了解。

  往生最首要的一个条件,「三辈往生品」提出来:「发菩提心,一贯专念阿弥陀佛」,这一句经文十分首要,也很深广,与《弥陀经》讲的「一心不乱,心不倒置」,可以彼此参研。

  莲池大师写的《弥陀经疏钞》,将此句经文做了很具体的阐明,占全部《疏钞》的八分之一。古代的线装书版别,《疏钞》总共是四册,而阐明这一句就用了半册。由此可知,这是十分首要的经文,一定要仔细去读诵、研讨,然后才知道自己应当怎么做,这一生才选择得生。

  其他还有一种表象,便是咱们常讲的真实宽厚人,这种人不明白教理也没有联络。可是这种人太少太少了,希有难逢!像倓虚老法师说的,早年谛闲老法师有一个学徒,四十多岁出家。出家之前是做锅漏匠,便是挑一个担子补锅、补碗,做这种生意十分辛苦,赚的钱很少。他不认识字,也没念过书,从小跟着谛闲老法师一块长大,往后看到谛闲老法师出家,也需要出家。起先谛闲老法师不容许,到往后被他缠得没法子就容许了。

  但他提出一个条件说:「你想出家,一定要听我的话。」他说:「那没有疑问,我已然拜你做师父,你怎么说,我就怎么听、怎么做。」谛闲老法师说:「这个行!」就给他剪发,今后叫他不要受戒,也不要住在道场,原因是怕他啥也不会,与群众同处,人家会嫌弃他。所以,谛闲老法师在乡下找了一个破庙,让他去住。只教他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念累了就歇息,歇息好了接着再念,啥都不要想,啥都不要管,一句佛号念毕竟,将来一定有长处!

  锅漏匠真宽厚、真听话,他就依教奉行念了三、四年,功夫真的作用,预知时至,站着往生。死了今后还站了两、三天,等谛闲老法师给他办后事。他真的是身心国际全部放下,这是宽厚人。所以,他不用研讨教理,也选择有作用。可是一般人不可,一般人的妄念许多,牵肠挂肚的工作太多。这样的人一定要灵通教理,要了解事实真相,要断疑生信,逐步才会学宽厚。所以,咱们自己想想,有没有像锅漏匠这样的宽厚?如果不宽厚,一定要在教理上下功夫奠定根底,依照经典上的理论、办法、地步,仔细修学,才调选择得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