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五会念佛是什么意思?五会念佛的由来

五会念佛是什么意思?五会念佛的由来

  五会念佛是佛学术语,为唐代法照依无量寿经所创之念佛法门,又作五会真声。法照大师仿照无量寿经中风吹宝树,出五音声,而定五会念佛之法,令道俗欣羡净土

  此典礼每集合音声佳美之道俗数人,威仪齐肃,分为五会,依五种凹凸缓急之音调而念佛。其第一会平声缓念,第二会为平上声,亦缓念,第三会非缓非急念,第四会渐急念,第五会阿弥陀佛四字转为急念

  此五会念佛具有除五苦、断五盖、截五趣、净五眼、具五根、成五力、得菩提、具五摆脱、能速疾成果五分法身等利益。如今日本真宗本愿寺派犹持守此一念佛法门。

  五会代表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时间段;过去佛是燃灯古佛,现在是释迦牟尼佛,未来是弥勒佛弥勒佛有龙华三会,他将于龙华树下示现成佛,释迦牟尼佛是在菩提树下成佛,燃灯古佛是在旃檀树下成佛,所以合在一起叫五会。五会念佛包括从现在到过去到未来,佛号是永远不会变化,恒久不变;第二是愿力真实;第三天龙护法拥护;第四,众生悲苦需救度;第五,光明摄取不舍;这五条是五会念佛的功德

  据《往生集》中记载:唐朝的法照大师曾在钵内见到五色云,并有梵刹名叫大圣竹林寺。后来朝五台,见到异光,果然寻得竹林寺,入到讲堂中,看见文殊菩萨在西,普贤菩萨在东。法照大师作礼后请问:“末代凡夫,不知应修哪一种法门?”

  文殊菩萨告诉他:“诸修行门,都不如念佛。我以念佛,得一切种智。”

  又问:“当怎么念呢?”

  回答:“在此世界的西方有阿弥陀佛,彼愿力不可思议,汝当持续不断地念,不要令佛号断绝,决定往生到那里去。”文殊菩萨教法照大师的法门,就叫五会念佛法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