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信仰对一个人的重要性

信仰对一个人的重要性

  信仰,会使一个人充满智慧、理智、动力,使自己得到升华,是长久的信赖与依靠。信仰,是心灵的支撑和人生的方向。信仰不一定是宗教,也可以是一种信念,一种稳定的价值观、人生观。每个人都需要信仰,没有信仰的人,容易空虚、迷茫;有信仰的人,懂得如何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善待世界。

信仰对一个人的重要性(圣严法师

  信仰是自己对生命的体验。有些事情,如果缺少信仰,怎么也无法解答;有了信仰之后,至少有一部分问题能获得解决;由此再继续深入,就可以渐渐体会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但是,一般人讲生命的意义和价值,通常是指对他人付出、对社会关怀,至于是否有一个永恒的生命存在,不见得在他的关心之列。

  永恒的生命究竟是什么?是文化、历史吗?这只对了一半。人类的文化、历史会随着时间生灭,甚至地球也有毁灭的一天,到时侯谁也不知道孔夫子、释迦牟尼佛究竟是何人。

  地球会毁灭,人类的文化、历史会消逝,但生命是永恒的。为什么说生命是永恒的?因为除了文化、历史的生命之外,尚有我们自己个人的精神生命存在,也有人称为“灵”的生命。从佛教的角度来讲,精神的生命就是“福”、“慧”两种功德。“福”是为众生奉献、造福;“慧”是般若无我的智慧,这两者的生命都是永恒的,不仅仅存在于一生一世,也不受限于历史文化之中,而是生生世世延续下去。

  佛教将修行证得福慧圆满的人,称为“解脱者”。解脱者最后到哪里去了呢?解脱者的存在,是时间和空间无法限制的,不一定在我们这个世界重复出现,他随时随地可在任何一处的时空出现,那叫做“功德身”,也叫“智慧身”。这是佛教对于永恒生命的信仰。

  对人而言,具备这样的信仰是很重要的,否则,生命徒然只在世间来来去去,最后到哪里去?人的价值又在哪里?地球、宇宙也有毁灭之日,人的价值是否因此而消失?若从信仰的角度来看,永恒的精神生命是存在的。

信仰对一个人的重要性(济群法师

  在现实生活中,的确有许多人没有宗教信仰,也不曾意识到信仰对于人生的作用。尤其在中国社会,许多人对宗教都缺乏正面认识。在这样的前提下,信仰需求或者被扼杀在摇篮中,或者转化为其他需求。至于那些终日为衣食奔忙或沉溺声色的人,从未思考过人生大事,自然也觉得信仰是可有可无的。

  但信仰所关注的是人生大事,包括生从何来、死往何去,包括对人生价值和生命自我的认识,也包括心灵的关怀及烦恼的解脱。这些都是人类永恒的问题,不会因为我们的忽略而不再存在。事实上,但凡有思想的人都可能碰到。一旦涉及这些问题而没有宗教信仰作为支撑的话,人生往往会陷入迷茫之中。

  人们在年轻时往往会有许多理想和追求,当他们将全部精力投入其中时,或许还意识不到信仰的意义。随着人生阅历的丰富,对世俗生活的虚幻才会有深切体会。尤其是到“老来岁月增作减”的时候,名利地位也好,家庭事业也好,与即将到来的死亡相比,似乎都显得不再重要。所以,人们在晚年更需要信仰的支撑,这也是信徒中老年人居多的主要原因。也因此有人认为,信仰只是老来的安慰,年轻时关注信仰还为时过早。

  就佛教来说,既有出世的层面,也有入世的层面,绝非消极避世。它所关注的不仅是生死大事,也包括对现实人生的改善。佛陀在《善生经》中,就对世人如何处理家庭关系、如何看待财富等问题作了非常具体的开示。如果我们年轻时就依教奉行,会少走很多弯路。反之,若一生为欲望奔忙操劳,且不论结果如何,难免沾染许多不良习气,老来想要改变也往往力不从心。同时,对信仰的实践也需在年富力强时进行。历代祖师大德多是在年轻时便开始修道,佛陀更是在三十五岁便已觉悟。同样是接受教育,在年轻时开始更好,还是到晚年开始更好呢?

  信仰是寻找一种终生的依赖,这种依赖将贯穿我们整个人生。每个人都有自己寻找信仰的契机,但这只是出发点,关键是在此基础上引发正确的信仰。从佛教的角度来说,如果只是因为遭遇挫折而寻求心灵安慰或精神寄托,并不是佛教所提倡的发心,很难引发健康的信仰,对我们探索真理也不会有切实的帮助。

  不可否认,苦难和挫折也是引发信仰的因素。因为人生有种种苦难,我们才会生起离苦得乐的愿望。生命是脆弱的,佛陀当年也正是有感于世间生老病死的痛苦才发心求道。所以,信仰并非逃避现实的手段,而是改善人生、探索真理的动力。

信仰对一个人的重要性(宗性法师)

  风筝正因为有一根线可以依凭,才确保自身能够在广袤的天空自由安全的飞翔。同样,如果人确立了正确的信仰,它就会让你生活在安全中。为什么?任何一个信仰体系,绝对会对人不好的行为作出规范,对好的东西进行宣扬。这就是佛法讲的止恶修善。

  任何一个信仰他都不会教你干坏事,因此他就对你的言行,有一定的约束和规范,而这个规范和约束,恰恰就是你的护身符,恰恰就是你的铠甲。这个道理就像法律一样,法律条款是针对全社会的人规定的,对于一个不违反任何法律规定的人,这个规定有没有用?没用!你不会受到制裁,也就是给你安全。如果法律规定不能干的,你偏要干,那它就会制裁你。所以,你的人生确立一个信仰后,你就会生活在安全之中,人生就不会迷失方向。

  像大海里的船一样,有指南针就有方向感,他会知道目的地在哪里,他要停泊的港湾在哪里,他就不会在大海里打转转。很安全的同时他会活得很充实,为什么?他一旦选择了这个信仰,就会为这个信仰去做应该做的。他除了平常的生活外,还会为了信仰而努力提升自己的精神和道德境界,他就不会觉得无所事事,他就会很充实。与此同时,一旦确立了信仰,他会严格的要求自己,这个信仰规定我们人应该怎么样。他一旦要干坏事,就会想:不行,我是有信仰的人,我要对我的信仰负责任。他马上就会给自己一个警戒和约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