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听佛教音乐有利于身心健康

听佛教音乐有利于身心健康

  音乐是一种有规律的声波,能对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产生良好的影响,有利于协调体内精神系统平衡。沉浸于佛教音乐中可产生信心感、安详感、超脱感,这些都有利于身心的健康。这已被现代的音乐疗法证明。

  中国佛教音乐是中国音乐文化的重要部分,它盛兴于唐代,从西域沿丝绸之路,经敦煌到长安,与中国宫廷音乐逐渐融为一体,是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其音声清新典雅、超凡脱俗,其音意幽远深长。唱者,身心合一,物我两忘;闻者,胸襟豁然,神移情动,仿若置身于极乐仙境,于袅袅音声中可体会人生真谛

  我们从敦煌壁画、石窟雕塑及佛教圣地保存下来的经卷中可以找到佛教音乐的历史痕迹。如《法华经•方便品》中有这样的记载:“若使人作乐,击鼓吹角贝,箫笛琴箜筱,琵琶铙铜钹,如是众妙音,尽持以供养,皆以成佛道。”

  佛教音乐具有镇定大脑活动、舒缓脉络的特殊功能。经临床医学实验证明,它能降低人的心率和血压,脑波图显示,脑后枕区振幅增大,脑前额区则频率减慢,人如处在气功入静时的低消耗最佳状态。它对于冠心病、高血压、神经衰弱患者及孕妇有着神奇的疗效,对恢复心智体力、消除烦恼无疑是一剂天赐良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聆听佛教音乐,对于现代人可以起到调节精神紧张的作用,这是无可怀疑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