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中国十大著名佛教寺院

清净寺

中国十大著名佛教寺院之清净寺

  清净寺又名艾苏哈子大寺,位于市区涂门街。始建于1009年(北宋大中祥符二年,回历400年),创建和重修者皆为阿拉伯伊斯兰教徒。建筑采用西亚形式,是中国现存最古老、具有阿拉伯伊斯兰建筑风格的清真寺,为第一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清净寺面积2100平方米,现在主要建筑在门楼,高20米、宽45米,辉缘石和白花岗石构筑,三层穹形尖顶拱门。门顶为“望月台”,为阿訇登台观新月决定开斋月期之处。台三面筑回字形砖垛,如城堞。门额阿拉伯文石刻:“真主秉公作证,除他外,绝无应受崇拜的……”上方悬匾额“万殊一本”。

  门楼西侧为礼拜殿,称“奉天坛”,占地600平方米,屋盖早塌,仅留石壁。南向街石壁高14米,厚1.1米,开八个长方形大窗,其上石刻阿拉伯文古兰经句二行。西墙中外凸有龛为讲经坛,两边各三龛有阿文古兰经句石刻。

  门楼东侧为“祝圣亭”。壁东右侧嵌有石碑记两方,一为元代吴鉴撰文《建立清净寺碑记》;一为明代李光缙重修碑记。对门楼北墙有明成祖保护回教敕谕石刻。

大相国寺

中国十大著名佛教寺院之大相国寺

  大相国寺位于河南省开封市自由路西段。开封是“富丽甲天下”、“自古帝王都”的历史文化古城,民间向有“一苏二杭三汴州”之说。而“大相国寺天下雄,天梯缥缈凌虚空”(元·陈孚),其气宇非凡的大相国寺,更是一座在中国佛教史上有着卓越地位和广泛影响的著名寺院。

  寺院历史上名僧辈出,名士荟萃,活动频繁,寺藏丰富,鼎盛时期辖64禅律院,占地达540亩。高僧、达官、文人、使节、民众出入其特别是北宋期间;佛事,大相国寺、巡幸、文娱、参访、商贸汇集其中,成为中外佛教及文化交流的中心,深为海内外佛教界瞩目。

卧佛寺

中国十大著名佛教寺院之卧佛寺

  卧佛寺即"十方普觉寺"。它位于西山北的寿牛山南麓、香山东侧,距市区30公里。

  该寺始建于唐贞观年间(627-649),原名兜率寺,又名寿安寺。以后历代有废有建,寺名也随朝代变易有所更改。清雍正十二年重修后改名为普觉寺。由于唐代寺内就有檀木雕成的卧佛。后来元代又在寺内铸造了一尊巨大的释迦牟尼涅磐铜像,因此,一般人都把这座寺院叫作"卧佛寺”。

  据元史记载:当时铸铜像冶铜50万斤,用工七千。铜佛身长5米作睡卧式,头西面南,左手自然地平放在腿上,右手曲肱托头。卧佛后面围坐着12圆觉菩萨,他们面部表情沉重悲哀,构成一幅释迦牟尼涅磐于婆罗树下,向12弟子嘱咐后事的景象。

塔尔寺

中国十大著名佛教寺院之塔尔寺

  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古称“佛山”,藏语称为“衮(音gun)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它座落在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连花山坳中,是我国喇嘛教(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诞生地,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届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寺初建于明嘉靖三十九年(公元1560年),迄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整个寺院是由众多的殿宇、经堂、佛塔、僧舍组成的一个汉藏艺术相结合的辉煌壮丽建筑群,占地面积约600余亩,是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全国及东南亚亦享有盛名。

扎什伦布寺

中国十大著名佛教寺院之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位于日喀则市尼色日山南侧,藏语意为“吉祥须弥山”,是西藏佛教格鲁派在后藏地区的最大寺院,也是全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又是西藏地区班禅四世之后历代班禅举行宗教和政治活动的中心。

  为格鲁派祖师宗喀巴的徒弟,即一世达赖根敦珠巴主持创建的,始建于明正统十二年(1447年),以后经过历代班禅的修缮、扩建寺院规模不断扩大,今占地约20万平方米,周垣长约2000米,依山傍水,层楼高耸,金顶碧瓦,巍峨庄严。全寺分宫殿、勘布会议(后藏地方政府最高机关)、班禅灵塔殿、经学院四大部分。经学院有措钦大殿,4个扎仑及下属的64个康村组成。

  步人寺院大门,呈现在眼前的最大的建筑物就是措钦大殿。措钦大殿门外是由回廊围成的院落,是寺院的讲经场。过去班禅大师经常在这里向全寺僧人讲经布道,也是喇嘛们进行宗教答辩的场地。以前女性不能观看辩经的精彩场面,今天可不一样了,广大女性和游客可以一起观看。大殿前部是大经堂,经堂的中央是班禅的宝座,经堂后面的三间佛殿,释迦牟尼殿居中,西侧是弥勒殿,东侧为度母殿。释迦殿内供5米多高的释迦牟尼鎏金铜像,据说像体内有释迦舍利,还有宗咯巴的头发以及根敦珠巴的经师西绕森格的头盖骨。度母殿藏语称卓玛康,供2米高的白度母铜像,两旁还有泥塑的绿度母像。“度母”是济世度难的观世音化身,为藏传佛教所崇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