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禅的象征式语言

禅的象征式语言

  禅学是一门生活智慧与艺术,是教导人们真心投注于生活,以发挥人性光明面的传承。特别是生活在忙碌紧张的现代社会,禅确实能在你的心理世界,洒下清凉的林荫,让自己品触到自由的欣喜和醒悟之后的自在

  禅不是知性的理解和观念上的接纳所能领会的。它必须透过生活上的体验,把感情与理智融合起来,让行动与思维一致,要真正从许多虚幻、贪执和成见中解脱出来。这就好像你必须走出屋子,才能享受春阳的温煦;踏着秋野落叶,方始闻到秋声;张开自已的眼睛,才可能看到真实的景致。

  禅也不是知性化的理念所能传递的。禅家常说“言语道断”,意思是说,光是用语言文字来讨论禅是行不通的。但是,中国禅宗的发展,却留下了一迭迭浩瀚的公案,而这些公案又是不可思议的难懂,特别是公案中师生的对话,绝大部分不能用逻辑来了解。

  我越研究禅,越觉得古代禅师们用心之苦,他们知道系统化的文字叙述,极易流于理论化和知性化,但是语言文字是传递禅的智慧所不能没有的媒介。就在这矛盾之中,禅宗发展出一套特殊的语言——禅的象征式语言。他们不用逻辑而用象征,不用观念而用引喻,用体验而不用思考,用直观而不用分析,用统整的把握而不用疏离的思虑。这就是公案的象征式语言。

  象征式语言,虽然不能有系统的表达智慧,但事实上生活的本身并不受逻辑的约束,而是受热情与联想所支配,因此禅家选择了这种语言,用比喻,肢体动作,扬眉瞬目,棒,喝和图形等等来表达生活体验与心得,再透过老师的印证,而得到回馈。我想这就是禅家的经验性学习,这种学习是彻底的,是最能引导一个人脱胎换骨的教育方法。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