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佛教卧具是什么?

  “卧具”是佛所制定的服具之一。古代僧人,外出云游参访,无论走到哪裡,把具摊开来,就可以在上面打坐。甚至晚上没有地方睡觉,把具摊开就能「树下一宿」了,像床铺、枕头等。

  《释氏要览》说:它的梵称叫做“尼师坛”。《根本毗奈耶》说:它的梵称叫做“尼师但那”。在有关的典籍里,“义译”有把它译作“坐具”或“卧具”的,也有把它译作“敷具”或“随坐衣”的。也有简称做“具”的。《五分律》说:“为护身、护衣、护僧床褥故,蓄坐具”。

  “具”的量度尺码,律制中规定为:“长佛二搩手,广(宽)一搩手半”。据《禅林象器笺》“服章门”的解释说:“佛一搩手,长二尺四寸。此合长四尺八寸,广三尺六寸。”若是遇到身量高大的人,也准许向四边酌量放大裁制。

  “具”的颜色,和袈裟同样地须要染成坏色。所谓“坏色”,也就是“染污色”。

  “具”的缝制方法,是用两重布料复迭一起,四边加贴布条缝制而成。

  “具”的用途,究竟是做什么呢?唐代道宣律师认为:“具”是礼拜僧所用之具。义净大师则说是:“具”乃坐卧所用,不宜敷地拜佛。这两位古德的说法,他们各有所据。

  按照律制:“具”也是比丘们所必须随身携带的用具。使用时应该自己展敷、自己收起,不应假手于人。携带时,折迭安置左臂袈裟之下,或放入衣囊之中。至如礼仪上的“持具、展具、起具”的姿式,使用文字不易表白,最好有人来做“示范动作”。

  道宣律师所撰《戒坛图经》曾经说道:“尼师坛如塔之有基,比丘受戒,即身是五分法身之塔”,“具”有一种神圣的意义!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