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何为解行相应?

何为解行相应?解行相应什么意思?

何为解行相应?

  佛法的教学旨趣,目的在于让我们悟入。但是不肯放下怎能悟入呢?要悟入势必要放下,而之所以不肯放下?是因为对事实真相没弄清楚。真的清楚明白决没有不肯放下的,因一放下就得大利益、大自在。放下之后事事如意,放不下事事都生烦恼,而烦恼是自己找的,自作自受。放下就得自在,放下就能成佛,所谓「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这屠刀是《金刚经》里所说的四相、四见。

  我们现在还不能放下,是因我们对佛所说的法半信半疑,没有真正通达明了。如果真的通达明了,一定会脚踏实地的做。如不肯实践而只有听与思惟是没有用处的,解与行要相应,清凉大师说:「有解无行,增长邪见」,「有行无解,增长无明」,这样不能成就,想成就要解行相应,解行是同时的,懂多少就做多少;而实践的多,所解的也会提升。

  懂得多,却不肯去实践,见解没有办法提升。所以解行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从初发心到如来地,都不离开这个原则,所以学了之后,决定要落实在生活之中,要用在处世待人接物,这就是菩萨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