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四摄是什么意思?佛教四摄法介绍

  四摄,是指菩萨摄化众生的四种方法,即「布施、爱语、利行、同事」。谓菩萨欲化导众生,必须以此四法摄受,使其依附,然后导以大乘正道。故维摩经云:先以欲钩牵,后令入佛智。是也。也就是先表达对人的关心、勉励、宽容和谅解,再以真诚的善意和对方往来沟通,之后才用佛法来和他们交换意见。菩萨济度众生,必须先行此四摄法,使众生爱我敬我信我,然后方能听我劝导,修行佛道。

布施摄

  布施摄,谓菩萨以财、法二种布施摄众生也。若众生乐财,即以财施摄之;若众生乐法,即以法施摄之。众生既蒙二施利益,因是生亲爱心,依附受道,得住真理,故名布施摄。用财施,对于求知心重的人,用法施,使双方情谊逐渐深厚,而达到我度化对方的目的。

四摄是什么?四摄法之布施摄

  「布施」意思是和别人结缘,不论是自己的财产、时间、智慧、技能,甚至是自己温暖的心,都可以用来与人广结善缘。布施和一般所谓的乐善好施不同,乐善好施大多只是布施医药、食物、金钱等日常用品,像是到灾区去救济灾民,就是以生活所需的物资来布施,布施完了之后,就没有后续的辅导。

  可是「四摄法」中所说的布施,除了提供对方所需的物资、生活必需品外,还要在精神层面上,帮助他们净化观念,让心灵得到成长。这就好比有句话说:「给他鱼吃,不如教他如何钓鱼。」让别人有饭吃当然很好,但如果能进一步教会他种稻耕田的方法,能够自行生产粮食,不但能自给自足,还可能有多余的食物分送给其他需要的人,这不是更好吗?

  先师东初老人所创办的中华佛教文化馆,四十多年来一直办理慈善工作不断。我们每一次做布施,不只提供物资,也会分享一些佛法的观念给他们,安慰、鼓励他们说:「你们今天能来领取这些物资是很好的,千万不要以为接受救济是很丢脸的事。有人要帮助你们,而你们来接受帮助,这是彼此互为因缘,这样的互动非常好。你们能以这种心来接受帮助,将来一定会想要回馈的,所以彼此间并没有任何亏欠。」经过这样观念的提升后,渐渐地,很多人的生活观就有了改变。当他们在生活情况获得改善后,多半也会一起来参与我们的慈善工作。

  因此,运用佛法来布施,可以开拓涵盖面、提升精神面,把一个人从困难中救脱出来之后,还要引发他的同情心,让他觉得其他受困者也应该得救;除了自己离开苦难,还要帮助别人也离开苦难。这样做不但让受布施的人放下心中种种的障碍、烦恼,还能号召他们一起来参与服务工作,共同修行菩萨道,这才是「四摄法」所说的真正的布施。

爱语摄

  爱语摄,谓菩萨随顺众生根性,善言慰喻,则一切众生乐闻善言,因是生亲爱心,依附受道,得住真理,故名爱语摄。爱语摄是随著众生的根性,以温和慈爱的言语相对,令他生欢喜心,感到我和蔼可亲而与我接近,以达到我度化对方的目的。

四摄是什么?四摄法之爱语摄

  爱语,是指慈爱的语言、态度与表情。也就是能够把自己内心想要对人表示的关怀、体贴和勉励,透过语言、表情,或手势等肢体行为表现出来,像是点头、微笑,这些动作,都可以算是“爱语”。爱语,不只局限于语言。我们的脸部表情、眼神都会讲话,连身体动作也会讲话,所以称之为“肢体语言”。只要你心里很慈悲、柔软,对人非常关心,你所表现出来的任何一个动作、表情,哪怕只是一句话而已,都会让人感到非常温暖,这就是爱语的力量。

  爱语的“爱”,不要只把它当成是男女感情的爱。爱有很多等级和层次,最低的层次是自私的爱,那是充满了占有与贪婪的爱,例如我爱吃、我爱看,我爱听、我……,但这些真的是爱吗?这些爱都是在追随自己的贪欲或本能,只是为了满足个人的欲望,不是爱语的爱。真正的爱,是放下自己,一心一意为对方设想,真诚赞美、体谅对方。把自己的利害得失放下,不要一直想着自己应该是个怎么样的人,坚持非得照自己的方式不可;而是能处处为对方着想,了解对方需要的是什么、现在的情况如何,这样才是爱语的表现。

  表达佛法不一定非要用佛教名相不可,那些深奥难懂的名词,有时候反而容易让人觉得佛法很有距离,甚至害怕。所以我们要用对方听得懂的话来沟通,而且在态度上,必须是关怀的、慈悲的;如果你老是对别人说: “你要这样这样……,那样那样……”,那是在教训人,不是爱语。

  爱语应该是循循善诱,让别人觉得你跟他很亲近,而且觉得你说的话、做的事,都是他也应该做的、也应该听的,而愿意主动向你学习。由于你的一言一行都合乎佛法的标准,所以你的爱语也合乎四摄法里的“摄”,自然能让别人认同你,也会跟随你一起,照着佛法所说的来做,这才是真正的“爱语”。

利行摄

  利行摄,谓菩萨起身口意善行,利益一切众生,因是生亲爱心,依附受道,得住真理,故名利行摄。利行摄是修菩萨道者,要身口意诸行皆有利于人,以损己利人的行为,感化众生共修佛道,以达到我度人的目的。

四摄是什么?四摄法之利行摄

  《普贤行愿品》说:“于诸病苦,为作良医;于失道者,示其正路;于暗夜中,为作光明;于贫穷者,令得伏藏。”我们修菩萨行的人,于身口意三业,做事、说话,存心动念,要以利益众生为出发点,助人为乐,与人为善,人们自然欢喜受教。

  「利行」指的是利益别人的行为,也就是说,凡是能给别人方便的行为,就是利行。例如,政府所提倡的「便民政策」,能让一般民众在洽公时感到亲切、便利,这就是一种「利行」。

  每个人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都可以帮助他人。我们从小到老,都无法单独一个人生活,很少人会像鲁宾逊漂流荒岛一样,过着独居生活。无论是谁,至少都会和少数几个人共同生活,即使是单身汉、独身主义者,也不可能一个人离开社会独自生活,而不参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既然我们是过着群居的生活,「利行」就是随时随地都可以做的。

  有人说:「人在公门好行善。」其实,不一定要在公家机关,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帮助别人,行善的机会非常多,即使只是在马路上散步或是家庭主妇在菜市场买菜,都有机会行善。

  例如,搭公车时,看到老人家上车没有位子坐,而你自己有位子坐,就可以把座位让给他;如果你自己没有座位,也可以帮忙找找看,与有座位的年轻人打个商量,请他让座,这便是利行、行善。

  曾经有一次我搭公车,可能是因为我的样子很瘦弱,看起来好象生病了,所以一上车就听到有人说:「老和尚,坐下来吧!」可是我仔细一看,全车都坐满了,并没有空位。于是这个人便自告奋勇帮我找座位,连找了几个人都不愿意起身让座,但他还是很有耐心地继续找。最后终于有一个人站起来说:「我下一站就要下车了,老和尚请坐。」像这个人,自己虽然没有位子坐,但还是热心地帮我找座位,就是「利行」的好例子。

同事摄

  同事摄,谓菩萨以法眼明见众生根性,随其所乐,即分形示现,同其所作,使其各沾利益,因是生亲爱心,依附受道,得住真理,故名同事摄。同事摄是修菩萨道者,要深入社会各阶层中,与各行各业的人相接触,做其朋友,与其同事,在契机契缘的情况下,而度化之。

  《观音普门品》说“应以长者身得度者,即现长者身而为说法;应以居士身得度者,即现居士身而为说法;应以宰官身得度者,即现宰官身而为说法;……”观音菩萨普门示现,随类化身,同止同作,同学同修,既然志同道合,便易成就菩提

四摄是什么?四摄法之同事摄

  四摄法里说的「同事」,虽然和一般所说的同事有点相通,但并不完全相同。佛法说的「同事」是让自己先认同于对方,使对方容易接受自己,然后再渐渐转化他,让他得到佛法的利益,也能离苦得乐。《法华经》和《华严经》里有几个故事,分别说明了「同事」的意义。

  《法华经》的故事是说:有一位父亲很有钱,但他的儿子从小就走失了,最后沦落成街头小乞丐,完全不知道自己有个有钱的爸爸。

  有一天,这个孩子要饭要到他爸爸家里,他站在大门外说:「有钱的人哪!能不能给我一点钱或是一点饭?」由于这个孩子从小脸上就有记号,他爸爸一看就知道这是自己的儿子,连忙派人去唤他进门。想不到小乞丐一听,以为有钱人要惩罚他,害怕得拔腿就跑,一溜烟就不见了。

  于是他爸爸想了一个办法,派了一个长得不怎么好看的人,扮成乞丐的样子,拿着破碗去找儿子小乞丐,和他一起行乞。当两人渐渐成为相依为命的好朋友之后,这个人才把小乞丐带往有钱人家。

  这时候他的爸爸特别派人站在门口等他们,假装同情他们说:「你们两个好穷、好可怜,不如替我们做一些杂工,就不用四处流浪了。」小乞丐觉得这个主意很好,就从最底层的杂工做起,他爸爸派到他身边的那个家人,就陪着他一起工作,小乞丐凭借着自己的努力,最后升任为总管。

  此时他的爸爸已经快要死了,才终于和小乞丐相认:「其实你是我从小就走失的儿子啊!现在我就要死了,又没有其他的继承人,所以我所拥有的一切都是你的。」因为小乞丐已经做到总管,他的心力、能力与胆识已足以接掌父亲庞大的家业,再加上多年来所培养的信任,让他相信父亲说的话,而愿意认祖归宗。

  《法华经·普门品》里的观世音菩萨,也是标准「同事」的例子。经文中说到观世音菩萨有三十三种化身,例如,如果被度化的对象是儿童,他就化身为儿童;被度化的对象是妇女,他就化身为妇女。观世音菩萨化身为各种样貌,目的就是为了接近、教化各式各样的人,让他们自然而然接受佛法,并且和观世音菩萨生活得一样好、一样自在

  在《华严经》「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故事中,有很多位大菩萨也都显现了各式各样的身分:有的是法官、有的是工程师,有的甚至身处青楼。这些菩萨化身为不同的身分,目的都是为了度化具有不同喜好、不同性格的众生。

  日本的道元禅师把「同事」做这样解释:「初使自己同于他,后则使他同于自己。」所谓同事,是将自己融入于他所处的社会,但是并不随着社会的感染而消失了自己。融入社会的目的,是为了领导社会、感化社会,随着社会的需要改变自己,而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