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牛鬼蛇神是什么意思?

牛鬼蛇神是什么意思?牛鬼蛇神的含义

  “牛鬼蛇神”这一俗语来源于佛教用语。“牛鬼”和“蛇神”分属不同的两种类别。顾名思义,“牛鬼”属于鬼的系统,“蛇神”属于神的系统。“牛鬼”是地狱中的牛头鬼卒,名叫阿旁,称为“牛头阿旁”,据《五苦章句经》载:“狱卒名阿旁,牛头人手,两脚牛蹄,力壮排山。”《法苑珠林》引《罪业报应教化地狱经》:“牛头阿旁,以三股铁叉,叉人内著镬汤中,煮之令烂。”可见,牛头阿旁的特点是力大如牛,与好搭档马面罗刹并称“牛头马面”,任务是负责惩罚那些堕入地狱的坏人,可以说是地狱的头号狱卒,首席执行官,ceo哦。

  “蛇神”属于“天龙八部”中的一种。佛教分诸天、龙及鬼神为八部,因八部中以天、龙二部居首,故曰“天龙八部”。“天龙八部”分别是:一天众,即众天神;二龙众,职掌兴云布雨的龙王;三夜叉,佛教的护法神;四乾闼婆,身上散发出浓郁的香气,管理音乐的神;五阿修罗,专门与天人作对,好战的神;六迦楼罗,即大鹏金翅鸟,旧小说中说岳飞就是这种神鸟的转世;七紧那罗,歌神,专门演奏法乐的音乐家;八摩呼罗迦,大蟒蛇神,人身蛇头。“蛇神”即八部最后一部的摩呼罗迦,大蟒蛇神,职责是守卫佛法,是佛教的护法神。(延伸阅读:揭秘佛教天龙八部)

  最早将“牛鬼”和“蛇神”组合在一起使用的是唐朝诗人杜牧。唐朝另一位著名诗人李贺,诗风怪诞,人称“诗鬼”和“牛鬼少年”。在评价李贺的诗歌成就时,杜牧写道:“鲸呿鳌掷,牛鬼蛇神,不足为其虚荒诞幻也。”形容李贺的诗风格“虚荒诞幻”,简直不像人间所有。这个词并没有贬斥的意思,反而有赞叹其诗风独特人间罕有之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