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什么是转法轮?转法轮的来源及其意义

什么是转法轮?转法轮的来源及其意义

  我们在阅读佛经时,经常会看到法轮、转法轮以及三转四谛法轮之类的字眼。那么究竟什么是转法轮呢?以下就简要介绍转法轮的来源及其意义。

  “轮”是古代印度的一种武器。后来以轮来比喻佛所宣讲的教法。佛教经典中经常以法轮比喻佛法有三层含义:一是破恶,寓意佛法可止息、破除身口意的恶行;二是旋转,寓意佛法普遍流传,如车轮辗转不息;三是圆满,寓佛法圆满无缺,如车轮浑圆。在佛经中,经常以佛的说法能够消除众生一切惑业,以此比喻为佛说的法为转法轮。佛教通常认为,佛在成道之后,根据众生根性的不同,先后向佛的不同弟子讲说了三转四谛法轮。

  佛陀成道,讲说了《华严经》之后,观察一切应该度的机缘,应该度的众生,知道憍陈如等五个人应该先得度,就先去找这五个侍者。佛陀于是来到鹿野苑,转四谛法轮——转,是辗转;四谛,就是苦、集、灭、道;法,是方法、法则;轮,因为佛所说的法,是从心性里边流出来的,流到众生的心里头,令众生反迷归觉,所以这叫轮。轮以摧伏为义,摧,是把它摧破了;伏,是降伏。摧,是无坚不摧。越坚固的,越把它摧坏了,也就是能将坚固的外道、坚固的魔王破除了,这是轮的意思。

  佛陀所转四谛法轮就是指苦、集、灭、道四圣谛。苦,是世间之果;集,是世间之因;灭,是出世之果;道,是出世之因。苦集灭道,这叫四谛法。

  佛陀三转四谛法轮中的第一转为示转,也称为初转,即一开始转法轮。示就是指示,因为你不懂,那么佛陀要指示你,告诉你,这叫示转法轮。也就是告诉你四谛究竟是什么。佛告诉弟子:

  此是苦,逼迫性;

  此是集,招感性;

  此是灭,可证性;

  此是道,可修性。

  “此是苦,逼迫性”,这种苦很厉害,令你透不过气来,气都不能喘了。压迫着你,这是逼迫性,逼迫得很厉害。佛教中的苦分为三苦、八苦、无量诸苦。

  三苦,就是苦苦、坏苦和行苦。

  苦苦就是苦上更苦,苦中加苦,所以叫苦苦。苦苦就是那贫穷的人,很贫穷的吃也吃不饱,穿也穿不暖,所谓受饿、受冻。本来有一间木头房子,晚上可以睡觉。虽吃不饱、穿不暖,但有个地方可睡,就算不错啦!可是刮了飓风,或者下了大雨,把房子打烂了,没有住处。或者有地方住,也可以吃饱,但没有衣服穿,这也是苦中之苦。或者有衣服穿、有地方住,但没有饭吃,这也是苦中之苦。所以这叫贫穷的困苦,贫穷困苦是不容易受的,这种苦逼迫得很厉害。

  坏苦指虽然自己生活很富足,但这种生活由于各种因缘而败坏了。比如,很富贵、很有钱的人,突然家中遭遇水火之灾,所有的财富都被毁于一旦。这就是坏苦。

  行苦是指虽然没有苦苦、坏苦,但人的一生会由少而壮,由壮而老,由老而死,念念迁流,念念不停,有行苦。这合起来叫三苦。

  在佛教中还有八苦,就是: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和五阴炽盛苦。除了这苦而外,又有无量诸苦,所以说“此是苦,逼迫性。”

  “此是集,招感性”,集就是集聚烦恼。集聚烦恼这是一种招感的。你内里边有烦恼,外边烦恼才来;你内里边有贪瞋痴,外边这不如意的事情才来了,所以说“此是集,招感性。”

  “此是灭,可证性”,寂灭为乐,这是可证的,可以证得这寂灭之乐。

  “此是道,可修性”,道是戒定慧的道:戒道、定道、慧道。戒定慧这个道,往多处说,就是三十七道品——七菩提、八正道、五根、五力、四念处、四正勤、四如意足。道是可修性的,你可以修道。以上是初转四谛法轮,也就是示转。

  第二转是劝转,就是劝转四谛法轮。佛说:

  此是苦,汝应知;

  此是集,汝应断;

  此是灭,汝应证;

  此是道,汝应修。

  第二转为“劝转”,又叫劝相转。就是劝人修四谛之法。修行之人不仅要知道一般的苦,应当要遍知——这个知不是知一点点,“遍”,就是普遍地、全部地要知道;集应当断,不但是断,永远地要断掉,“集应永断,苦应遍知”;灭,要作证,要证,证得;道,要修习——“道应修”。简单地说,就是苦是什么样子你应当要知道;集,你应当要断掉;灭,是人人向往的,应当去证得;道,是能够达到灭的道路,一定要去修它,那就是自己跟法要产生联系,要修习这个道。因为是劝其他人来修四谛法,这叫劝转。

  第三转是证转,是证转四谛法轮。佛在开示中说:

  此是苦,我已知;

  此是集,我已断;

  此是灭,我已证;

  此是道,我已修。

  证,就是说佛不单单教你们要知苦,要断集,要慕灭,要修道。还告诉人们:

  “此是苦,我已知”,我已经知道啦!

  “此是集,我已断”,因为集是烦恼,我已经断烦恼了,不是说我教你们断,我不断。因为我断了,觉得自在,所以我教你们也来断烦恼,知道这种苦。

  “此是灭,我已证”,这寂灭之乐,我已证得,所以我现在才告诉你们,也应该证得这寂灭之乐。

  “此是道,我已修”,说苦集灭道这个道,我已经修好了,我已经不需要再修了。

  三转四谛法轮是佛陀为不同根机的三类人说的三种法。对于上根之人,佛陀只要告诉他这是苦、这是集、这是灭、这是道。听法之人一听就能够理解,然后就自己修行去了。对于中根之人,佛陀告诉他之后,不教他修,他还不懂,那么佛于是说:此是苦,你要知;这是集,你要断它,要永远断掉;这是灭,你要作证;这个道要修。对于这样的二等根性的人,要去劝他修才有用。对于下根之人,你劝了他,他还不太肯动:“那么麻烦,到底证不证得了,到底断不断得了啊”,那么佛就说:“你放心,我已经证到了,我已断掉了,你照这个做好了,决定没有关系,不会有其他的,不会做不到”。佛陀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证来对下根人说,让他来用心修四谛法。

  佛陀除了说“三转、四谛”法轮之外,还有另外两次为众生宣说佛法也在此略述。这两次说法连同说四谛法轮一起也被称为三次转法轮。转四谛法轮上文已作介绍,现简单介绍另外两次转法轮:

  二转法轮是在灵鹫山,宣讲空性,被称为无体性法轮。佛陀教导弟子“五蕴皆空”、“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等,这里的空是指空性,并不是否定世间万象,而是指事物的性质、属性是空性的。佛教的空指世间一切事物和现象都因各种条件的聚合而形成的,当条件改变时,现象也跟着改变,本身并无一个真正存在的实体。空是大乘佛教的核心理念。

  三转法轮教导绝对的实相,指各种现象的真实面目。佛教的真理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就是“自性本心”,就是“诸法实相”,这是佛陀证得的真实境界。佛陀将他亲证的境界告诉众生,帮助其开发自性,解决宇宙人生的一切问题。佛教的真理是我空、法空后所得的结果。“我空”断除烦恼、解脱生死,“法空”即所知障断除、不住涅槃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