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佛教六通是什么?

佛教六通是什么?

  一般人对「神通」都很好奇,也希望自己能够拥有神通。其实神通并不足为奇,因为世间事,你吃饭就能当饱,这不神奇吗?你喝水就能解渴,这不稀奇吗?有人下水就沉溺,你下水能游过长江,这不神奇吗?有人骑脚踏车,两手紧握手把,还是跌倒,有人骑著脚踏车,双手高举,仍然车行自如,可见神通者,只是「熟能生巧」而已。

  没有神通的人,千方百计想要有神通;拥有神通的人,就知道有神通的痛苦。本来你不知道自己死期不远,因此活得自由自在;当你有了神通,知道自己的寿命只剩下三年、五年,你能活得自在吗?所以果真拥有了神通,不一定是好事。关于神通,佛教有「六神通」,试举一说:

一、天眼通:

  我们的肉眼,隔著一道牆就看不到牆外的事物,或是相距遥远,此处也看不到彼方。有了天眼,自然没有裡外、远近、大小的障碍。但是现在的电视机,不是让我们拥有天眼通了吗?只要打开电视,就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的情况,你还不满足,还要追求天眼通?假如真的有了天眼通,看到情人在受苦、朋友在受难,你能安心生活吗?所以有了天眼通,这是第一不当。

二、天耳通:

  「美国之音」每天都把世界各国的消息,向世界传送,乃至世界千百个电台,每天也在不断播报各种消息,让你人在家中坐,能知天下事,这不就是天耳通吗?其实,我们的耳朵每天听讲话、听唱歌、听传道、听新闻,无一不能令人满足,你还要另外追求天耳通。如果你有天耳通,不断听到隔牆有人在骂你,远方有人在批评你,你能安心生活吗?能不起瞋心吗?这是第二有天耳通之不当。

三、神足通:

  现代人不管到任何地方,都有汽车、火车代步,即使出国也有飞机可以搭乘。但是你要求得神足通,希望像孙悟空一样,翻个筋斗十万八千里;然而万一你不小心,一步踏进海洋裡,水深灭顶,或是一脚踏进别的国家,语言不通,甚至一脚踩进别人的家园,告你擅闯私宅。你本来生活得自由自在,因为神足通而带来生活的苦难,这是第三有神足通之不当。

四、他心通:

  「人心隔肚皮」,你不知道我心裡想什么,我也不知道你心裡怎么想,本来大家相安无事。但是有了他心通,你心中对我不满,我知道;你心裡看不起我,我明白。因为知道别人看不起你,对你不满,你会舒服吗?不听、不想、不知,自有其中的妙趣,你要自找麻烦,希望拥有他心通,结果生活变得不快乐,这是第四拥有他心通之不当。

五、宿命通:

  有了宿命通,能够知道过去、现在、未来,或许不是坏事,例如知道自己未来可能上刀山、下油锅,因此心生警惕,懂得要修心养性,多行善事,未尝不好。但没有宿命通的人,只要「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本分修行,该去天堂,会到天堂,该来人间,会到人间,只要耕耘,何怕没有收穫呢?一旦你有了宿命通,知道自己的过去是猪马牛羊,恐怕心裡也不会好过,这是第五有宿命通之不当。

六、漏尽通:

  漏,就是烦恼,你能断尽烦恼,当然是好事。只不过这是持戒严谨、禅定甚深的大阿罗汉、大菩萨才有的境界。如果你不循正道,只是妄求神通,反而带来烦恼,不仅不当,更属不智也。

  摘自:星云大师《人间万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