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佛教三报是指哪三报?现报、生报、后报

佛教三报是指哪三报?现报、生报、后报

  因果业报,如影随形,造了善恶业因,不管时间久暂,只要因缘成熟,必定要受果报。因此,因果报应在时间上有现报、生报、后报等「三时报」之分。「现报」就如种子,春耕秋收;「生报」就是今年播种,明年收成;「后报」则是今年播种,多年以后才能收成。

  俗话说:「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从时间上看因果,是早晚的分别而已,因果,是丝毫不爽的。我们常听到有人抱怨:「这个人终年茹素修行,诵经礼佛,做了不少功德善事,可是一生却多灾多难,几乎没有一天好日子过,老天爷实在没有眼睛,这么善良的好人,却受到这么恶劣的命运,那裡还有因果报应?」「那个人无恶不做,什么坏事都做尽了,早该受到天谴才对,可是却富贵又风光,那裡有什么灾难?」对于这些问题,有时候连信仰很虔诚的人,也难免会生起疑惑。其实,这些都是不明白因果关係。

  有人虔心拜佛,积功行德,可是一直没有福报,是因为他过去的债务欠太多了,过去生的业障还没有清偿完,所以纵使今生功德如山,过去的债仍然不得不还,因此受苦受难是免不了的,必须等到业障消除了,才能享有今生的果报。至于那些为非作歹而过得幸福快乐的人,是因为他过去生种的福田大,所积的功德还没用完,等到用完了,自然会受劫遭殃、苦难临头。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