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求受三坛大戒的条件

求受三坛大戒的条件

求授三坛大戒,首先必须具备什么条件?

  求受三坛大戒的条件,第一是得到师父的同意、准许。第二是师父必须开立戒条,证明我是他的师父,我能负起教养他的责任,请戒常住准许他受戒。第三是师父要协助弟子具备受戒的条件,举凡信心、规矩、唱念、法器、诵经都会了,才能送他到戒常住去受戒。就是到了戒常住,也还会由引礼师再作更严格的考试,才算通过。

  就以我个人的经验为例。好几个引礼师,坐成一排,第一个引礼师问我:「你来受戒,是师父叫你来的,还是你自己要来?」

  我想这个问题简单,就说:「老师慈悲,是弟子自己要来受戒的。」

  没想到他拿起一把藤条,就往我身上打,打得我金星乱冒、天旋地转。他说:「你胆大,师父没有叫你来,你还敢自己跑来!」我心想:「对啊!是我说错了,应该说是师父叫我来的。」

  轮到第二位引礼法师,他也问同样的问题:「你来受戒,是师父叫你来,还是你自己要来?」

  有了一次经验之后,当然回答:「师父叫我来的。」又挨上一顿打。我感到不解,这时,引礼师才慢慢道来:「假如师父不叫你来,你就不来受戒了吗?」我想也对。

  到了第三个老师,还是问同样的问题:「你来受戒,是师父叫的,还是自己要来的?」

  打过两次,自己又更进步一点了,就说:「老师慈悲,是弟子自己要来,而师父也叫我来。」

  他说:「你很调皮!」结果又是换来一顿打骂。总之,不论怎么回答,都得挨打。

  再换一个老师,问题不同了,他说:「你有没有杀生过?」

  我是来受戒的,怎么敢说有杀生呢?赶紧就说:「没有,没有杀生。」

  「你说谎啊!你从来没有打死过一隻蚊子,没有踏死过一隻蚂蚁吗?」又是一顿打。

  「是啊!我说谎,打得对。」我心裡这么想。

  再换一个老师,还是同样的问题:「你有杀生过吗?」

  刚才被打过了,只有老实说:「有杀生过。」

  「唉唷!罪过……」,又是打。

  打到后来,还有老师再问,我只有说:「老师!您要打就打吧!横竖我说或不要说,您都要打嘛!」

  不管有理、无理,都要挨打,这无非是老师们的用心,所谓「打得念头死,汝许法身活」。现在回想起受戒的经过,觉得老师们是有道理的。一个人若能承受这种「无理」的教育,也不失为一种成功的捷径。

  摘自:星云大师《僧事百讲》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