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什么是忏悔业障?忏悔要具足五心四力

什么是忏悔业障?忏悔要具足五心四力

什么是忏悔业障

  我们不管是做什么佛法修行,最初进入的时候,乃至任何一次修行活动的开始,首先都要忏悔业障。忏悔业障是一种很有效果而且是很有必要的修行方法。普贤菩萨有十大愿王:礼敬诸佛、称赞如来、广修供养、忏悔业障、随喜功德、请转(佛)法(之)轮、请佛住世,常随佛学、恒顺众生、普皆回向。忏悔业障是普贤菩萨十大愿王中的第四个,所以是修行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式。

  忏悔业障就是把自己的习气去掉,重新做人。打个比方来说,好比我们在不懂事的时候一直穿一件发臭很脏的衣服,现在父母师长教得我们懂事了,知道什么是臭什么是脏了,那我们要怎么办呢?很臭很脏的衣服不能丢掉只好把很臭很脏的衣服洗干净。从今以后身上总是干干净净的了,不再有很臭很脏的衣服了。现实生活中的业障要比这个比喻来的复杂很多,我们常常说自己业障很重。

忏悔要具足什么?

  忏悔要具足五心四力,这样才能使得我们的忏悔更有效果。五心分别是(一)惭愧心、(二)恐怖心,(三)厌离心,(四)发菩提心,(五)怨亲平等心。

  四力分别是(一)、根据止力,根据止力分外根据止力和内根据止力,外根据止力即如理观想诸佛菩萨,内根据止力指皈依发心,(二)、破恶力:佛经中多处讲,内心对所犯过错,深自忏悔,决心悔改,具有消灭业障、转变身心的强大力量。(三)、恢复力:发誓今后决不再造罪业,严格遵守戒律,慎言谨行,奉行善业。

  (四)、对治现行力:指修佛教所说种种能对治业障的法门。(1)受持读诵大乘般若波罗密多等契经(如《金刚经》),以及持诵有消罪力的真言密咒;(2)根据胜解空性,指趣入无我空性,安住本来清净的空性,根据空性,可灭除种种罪障,此即为理忏。如是观想可以消尽一切烦恼障及所知障,消灭罪障恶业的力量比事忏更大;(3)根据持诵百字等诸殊胜陀罗尼,如仪轨而持诵之。(4)根据形象,指对佛、菩萨具足信心,以虔敬心造立佛经佛像;(5)根据供养,指对佛像及佛塔作种种供养;(6)根据名号,指听闻受持念诵诸佛名号、诸大菩萨名号。此类修行能消罪灭障。初学者依靠四种对治力忏悔,便可将感生恶趣的重业转变,或令变成感受轻微苦,或使虽生恶趣但不领受恶趣诸苦,或者现身稍受头痛等即得清净。又使应长时受报的,变为短时受报或全不受报。消除罪业的程度要看修持之人力量大小,是否圆满具足四对治力,忏悔之力猛烈与否,时间相续是长久还是短促,等等差别无有一定。如果欲完全清净罪业,尽其所能具足四种对治力极为重要,并且注意防护不再作恶业。

  摘自:《药师忏》法特点

精彩推荐